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19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总书记的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全校上下深受鼓舞、备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把总书记的期望与嘱托转化为前进道路上的强大动力,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书记徐剑波接受《大众日报》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中指出,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总书记的讲话,高度概括了人民教师的根本任务,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高等院校,既要注重对学生知识和能力的培养,紧密对接国家和地区战略发展需求,及时调整学科专业、类型、层次和区域布局结构,落实拔尖型、创新型、复合型、专业型“四型”人才培养目标,实现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更要突出对学生灵魂和思想的塑造,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育人始终,进一步强化价值引领,让学生真正树立起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忠诚,真正成长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可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副书记朱莉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必须紧紧抓在手上,做在日常、做到个人。多年来,学校一直坚持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不同岗位上的教职员工都发挥了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下一步,一方面要牢牢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把红色基因注入青年学生血脉,引导他们坚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另一方面,也要在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特别是要突出校园文化和信息技术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以更多“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让学生在喜闻乐见中受教育、受熏陶。
  习近平要求,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学校工会主席王娟深有感触,她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很感动也很受鼓舞,工会将发挥部门工作优势,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在服务教师事业发展、个人成长以及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文化氛围等方面,创新思路和方法,脚踏实地作出应有的贡献。
  教务处处长张春庆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进一步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性,办好现代教育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强调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问题,对“怎样培养人”提出八个方面具有强操作性的要求;对如何调整教师的评价方法做了新指示,为指导高等教育快速健康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我们将认真学习,落实好习近平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新论断。
    习总书记指出,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结合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研究生处处长罗欣认为,我校研究生教育要坚持“服务需求,提升质量”的内涵式发展要求,以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作为根本任务,把导师队伍建设作为根本工作,坚持改革创新,健全立德树人,加强导师队伍的分类管理,优选精英导师队伍,教育引导研究生培养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于不疑处存疑,于细微处发现,于关键处创新,出原创性科研成果。
  人事处处长周长新表示,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人才的全面发展精准施策。要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当做教育振兴的根本任务,既要坚持尊师重教、为教师解决实际困难,同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有新要求、新发展,切实担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重任。
  “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习总书记今年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最新指示。农学院党委书记李强说,学院将组织专题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讨论如何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如何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教师治学环境,如何进一步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把“培养什么人”作为学院教育教学的方向标和任务书。
  对于总书记提出的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增强综合素质”等五个方面下功夫,水土学院党委副书记傅臣家深有感触,他说,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构建现代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科学路径。我们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持“四个自信”,听党话、跟党走,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培养综合素质和创新思维,敢于担当,勇做复兴路上的中流砥柱。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了“创新”。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资环学院张民教授表示,走进新时代,我们愈发深切感觉到,无论是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还是对学科专业发展,创新都是核心要素之一,必须持之以恒、紧盯不放。张民目前正在致力于控释肥领域的科技攻关,他说,尽管自己的团队在这个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总书记指示,不断提高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把发展主动权、标准制定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总书记指出,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农学院教授李平华感触颇深:总书记的讲话既是肯定又是鞭策,在倍感荣光的同时更感到肩上的责任和重担,不仅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教授学生,还将一如既往坚守教师初心、守住爱国之心、保持敬畏之心,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材。
  林学院青年教师桑亚林非常关注此次大会。他说,这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是多年来规格最高的一次,《新闻联播》足足用了18分钟的时间进行报道,足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重视程度之高。作为一名年轻教师,要回答好总书记“培养什么人”的问题,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首先要让自己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才能培养出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总书记要求,“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附属学校校长刘焕芬表示,基础教育是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最重要环节,我们责任重大。附校将努力创设融洽浓厚的教研氛围,老师上好每一堂课,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开始,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为人生夯实基础。
  今年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博士研究生邱志常在农大学习的第八年,他说,从本科起,农大老师教我学识技能,培养我们的奋斗精神,农大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作为研究生更要时刻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坚持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克服唯分数、唯文凭和唯论文的弊端,将自我价值的实现同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行政管理2班学生孙幼龄说,身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奋发向上,努力学习,不忘自己身上肩负的使命,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