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2018中国设施农业产业大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19
 

  9月12日至14日,2018中国设施农业产业大会在我校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开放、创新、共赢,来自农业农村部、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日本千叶大学、韩国园艺科学研究所、瑞典斯文森公司等国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企业的代表5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交流设施农业相关政策和发展现状,研讨设施农业产业发展路径。
  副校长高东升在开幕式上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领导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来自国内外的与会专家、代表及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并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介绍我校办学情况。他说,在设施农业领域,山东农业大学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目前已形成设施结构与材料、设施装备与环境控制、设施优质高效生产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建有国家和省部级研发平台7个,“十二五”以来获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他希望借助此次会议,增进大家的互相了解,更加关心和支持山东农业大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为今后的深入合作奠定基础。
  泰安市副市长赵德健到会祝贺。他说,泰安气候适宜,土壤肥沃,农业发展基础良好,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泰安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近年来着力打造一批规模效应突出、产业特色鲜明、科技水平高、发展后劲足的创新型产业集群。赵德健强调,山东农大为泰安市经济发展,特别是农业发展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国设施农业产业大会在泰安召开,是泰安市农业农村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有利于业界人士深入交流、增进共识和密切合作,必将对泰安市设施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起到推动作用。
  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崔军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作为现代农业的典型高效模式,我国设施农业规模持续扩大,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企业实力进一步增强,较好地满足了市场对设施农业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但依然存在着设计理论研究不足、标准不统一、建造标准不高、防灾减灾能力差,以及机械化水平还比较低,自动化、智能化设施农业装备供给不足等问题。希望在此次会议上,大家共同探索开放、研讨创新、谋划共赢,推动设施农业更好更快发展。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副会长马世青、山东省农机局科技质量处处长吕思光分别讲话,表示将密切跟踪设施农业技术和装备世界前沿,开发装备集成技术,在产业发展、智能装备、节能技术、运行模式、高效栽培等多方面开展研究,解决我国设施农业存在的实际问题。
  开幕式结束后,高东升教授作 《我国设施果树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大会主旨报告。
  除9个主旨报告外,会议还设“设施农业智能装备论坛”“设施农业节能技术论坛”、“设施农业运营模式论坛”和“设施园艺高效栽培论坛”四个专题论坛。大会同期进行了2018年设施农业装备优秀创新成果颁奖、全国设施农业绿色机械化技术培训班、设施园艺名企进校园等活动。
  14日,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泰安新泰设施农业发展成果,实地观摩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