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表达自己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19
 

  每学期初,学校很多部门都会招勤工助学的学生,对家庭困难的学生来说,通过勤工助学既能获得一定的报酬减轻生活负担,又可以通过工作实践锻炼自己的能力。前几天,小李同学拿着勤工助学申请表来找我签字。
  他的申请表上,几个孤零零的字落在偌大的申请理由栏上———“挣几顿饭钱”。我顿了一下,即将落下的笔收了回来,问:“这是你写的申请理由吗?”他说:“是,老师,我勤工助学就是为了挣饭钱啊!”“那你可以写得规范清晰些。”“那多麻烦,我实话实说还不行吗?”他冲冲地说着。和他细聊后,才知道他不是恶作剧,只是没有意识到语言表达的规范性,后来在值班同学的帮助下,他重新写了一份申请表,较为正式地表达了想通过勤工助学赚取生活费缓解家庭经济压力。
  对于小李的“实实在在”也是有迹可循的。小李同学淳朴,凡事都“实话实说”,一度让舍友认为太“耿”。单纯从学习方面讲,他学习刻苦,解得了高阶方程,画得了电路图,是一名成绩优秀的工科生。但在人际交往、语言表达等方面,他的短板也赫然醒目,他一直在强调“我觉得组织语言太麻烦,浪费时间”。显然,这短板不是天生的,是他思想不重视引起的。小李走后,我思考良久,我们身边不乏有小李这样的同学,与学习困难学生、心理困难学生相比,他们学习努力不违纪,但他们的不能“言”不善“辩”导致了自我表达能力的欠缺。这一点,在辅导员“四访”活动中企业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多次提到过。很多应届毕业生在求职面试过程中不善于组织语言,不善于表达自己,很容易与心仪的工作擦肩而过,专业知识确实是工作必需的硬实力,但是表达能力也是不容小觑的软实力。
  那如何提升自己在语言组织、表达方面的软实力,成为一个能‘言’善‘辩’的学生呢?从辅导员的角度来说,首先我们要加强重视,把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放在心里。除了关注特殊群体学生,更要在这种看似问题不大、实则影响学生后期发展的潜在问题上,真正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其次要善于引导与借力,积极为学生提供锻炼的机会和平台,依靠学生组织和各类社团在班级、宿舍中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
  从学生的角度来说,除了必修课的学习,课余时间要多读读人文社科类的书籍,提高自己的修养。学院每年假期作业“阅读一本书籍书写读后感”,目的就是为了提升广大同学的人文素养。还要善于积累,勤于总结,多动笔写写自己的感受和看法,及时把一些好点子记录下来,需要时信手拈来。另外,多参加一些文化活动,通过学习他人的表现,总结一下别人的思路,有哪些长处和不足,试想如果是你自己,你该如何组织表达。同时自己也要多体验站在“舞台”上的感觉,让自己逐渐变得更加自信,真正学会表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