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大多方位助推临朐县乡村振兴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19
 

  9月14日,山东农业大学与临朐县人民政府“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对接活动在临朐县举行。签约仪式现场,校地双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山东农业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分院、山东农业大学潍坊市动物功能性联合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临朐分院和山东农业大学大学生实践基地同时揭牌。此外,临朐县的秦池酒业、亿佳食品分别与山东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签署项目合作协议。
  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高东升、临朐县委书记顾建华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学校科技处、动科学院、食科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有关负责同志,相关领域专家代表,临朐县有关部门、镇街、企业和农村经济组织代表参加签约仪式。
  高东升在致辞时指出,山东农业大学与临朐的合作历史渊源已久,一批批专家教授曾经深入临朐农业一线,帮助破解生产难题,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促进了临朐“三农”和经济社会发展。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双方合作的新起点。有关部门将按照协议建设内容,围绕乡村全面振兴和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尽快推进人才培养培训、挂职干部选派、科技项目合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研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着力加强乡村振兴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为我省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提供理论创新与实践借鉴。
  顾建华对高东升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多年来,山东农业大学对临朐的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长期的全方位的支持。本次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特别是多个基地平台落户临朐,将进一步把临朐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需求和山东农业大学的学科、人才、科技等优势全面连通,对临朐县乡村振兴、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和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发挥重要作用。顾建华表示,要把推进校地战略合作工作纳入临朐县委县政府长期的重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取得实效。
  临朐县隶属于潍坊市,全县农业产业特色十分鲜明,曾以山楂、红香椿、板栗等农副产品闻名,现代农业发展潜力巨大。合作达成后,山东农业大学将以临朐作为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成果的重要转化对象,推动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到临朐发展。同时,还将根据临朐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农业人才培养、科研开发、成果推广等方面的技术和项目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专家到企业和农业经济组织给予定点帮扶,在高新技术、关键技术领域联合攻关。在人才培养领域,校地双方将积极推动在临朐建立教学科研实践育人基地、大学生基层就业创业实习基地、优秀生源基地,为实践教学和大学生基层创业就业提供广阔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