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明: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助推器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1-07
 

  11月1日至2日,全国高校文明校园创建调研座谈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1所高校以及12个省市文明办、教育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作为首批全国文明校园中的省属高校代表,山东农业大学在会上作了题为《让校园文明与高水平大学建设同向同行》的典型发言。
  “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把创建文明校园作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增强学校综合办学实力、推进学校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以创促建、以创促改、以创促管,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发展、新突破。”党委书记徐剑波对记者说。回顾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正是把“党建铸魂、文化铺底、思政着色”贯穿始终,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明建设品牌,实现了校园文明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同向同行。


  党建铸魂 为创建文明校园提供坚强保障


    文明创建需要党建引领。一直以来,学校始终把党的建设贯穿文明创建全过程,凝聚起了全校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的发展合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是学校党建工作一以贯之的主题。”徐剑波说。学校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议事规则严谨完善,领导班子团结和谐、坚强有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好入口关、阵地关、维护关,划出底线和红线;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创新方式方法和载体平台,被推荐参评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一系列的工作品牌让学校党建熠熠生辉。学校“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扶贫”,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科教兴鲁、科教兴农”,先后选派3轮5批17名党员干部挂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获评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完善“三位一体”“支部三建”管理体制,工作经验被写入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并在全省高校推广,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形成党风廉政“三三”式工作模式,营造 “干部廉洁从业、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修身”良好氛围。学校风清气正,充满发展正能量。


  文化铺底 大力倡导以文育人以文化人


    文明创建需要文化滋养。党委副书记朱莉表示,在112年办学历程中,学校沉淀凝练以办学理念、校训、农大精神等为核心的文化元素,这些都成为了学校文明创建中的宝贵财富。推动文化由“虚”转“实”,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提升素养,这一直是学校积极推进的重点工作。
  几年来,学校打造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载体,把以文育人、以文化人落到了实处。这其中有学校建立的校史馆,设计的展示学校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登高台”,打造的彰显校史文化、农业文化的“行远路”,规划的拥有数千种观赏绿化树种,面积超过30万平米的校园绿地,启用的校园文化标牌系统,开设的齐鲁文化大讲坛,出版的《神农新篇》《耕读山农》《寻根山农》等文化丛书,推广的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制作的形象宣传片《登高行远》,等等,成效有目共睹。
在高校文明校园创建调研座谈会上,学校今年刚刚推出的微电影《苹果从哪儿来》让与会人员很感兴趣。这部讲述青年学生在山东农大寻梦、追梦并最终实现梦想动人故事的电影,不仅展现了学校百十年传承的办学理念,更诠释了“心目中大学的样子”,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并最终获得全国大奖。


  思政着色 让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注入师生血脉


  文明创建需要思想政治工作保障。学校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形成了“一二三四五六”的工作思路,坚持教师思政和学生思政同步推进,底气足、腰杆硬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生思政教育的主渠道。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美卿表示,近年来,以建设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契机,学校持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完善“慕课N+4+3”混合式教学模式,思政课满意率不断提升,赢得了学生的真心喜爱。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同样是学校的经验做法。农学院2015级学生葛新说,学习《作物栽培学》这门课程,老师不仅讲授作物生长发育规律,还引导我们关注国家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等战略,勉励我们将来学有所成,为我国三农发展贡献力量。
  学校始终突出实践在青年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学生在主题教育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增长知识才干、在劳动实践中磨炼意志品质、在社会实践中强化使命担当。被中国教育报誉为“带着农民创大业”的园艺学院“一世花开”学生创业团队,刚刚又获得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全国创业大赛金奖,团队负责人邓应龙说,从大一开始,学院就一直培养我们的动手能力,让我们有非常多的机会直接与农民、农业生产打交道,学校也搭建了很好的创新创业平台,这些都为团队成功提供了坚实保障。
  今年教师节,校长张宪省收到了他担任班主任班级全体学生送上的鲜花,师生围坐在一起,谈理想、话人生,其乐融融。“与学生在一起的时光,总是最快乐、最有成就感的。”张宪省说。据了解,目前,在全体校领导和处级干部带动下,668名优秀教职员工担任了819个非毕业班级兼职班主任,实现了配备率100%。学校还发挥校友和“五老”队伍的育人作用,开设校友大讲堂,开展院士回母校活动,邀请优秀校友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指点人生。
  不久前,中国教育报以《山东农大助青年教师站稳讲台》为题,详细报道了学校聚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每年拿出百万元专项资金作为新教师听课补助,助力他们站稳三尺讲台的经验做法。张宪省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学校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不仅划出了师德师风底线、红线,更从教师自身成长入手,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引导他们主动在教学上发力,让师德师风建设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这些做法只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冰山一角”,红红火火的校园活动、方兴未艾的网络思政、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青马工程、青蓝工程……正是这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让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融入了山东农大人的血脉,让红色基因永不褪色。
  文明创建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促进学校办学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新成绩。青年教师、生命科学学院苏英华教授说,学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以后,自己和身边的同事都感觉非常振奋,大家在潜意识里都提高了对自己“为人师表”的要求,工作更加努力、更加敬业,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也都有了很好的提升。
  在高校文明校园创建调研座谈会上,中央文明办三局巡视员、副局长杨武军说,全国文明校园是体现一个学校文明程度、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的最高综合性荣誉,同时也是国家全面贯彻教育方针、进一步推进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是对高校文明创建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
  成绩属于过去,展望未来,学校将全面贯彻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总体部署,让校园文明与高水平大学建设携手同行,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