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生传帮带有效提升管理育人水平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1-07
 

    “同学们回家路上以及返程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随身携带好自己的个人物品……”
  国庆节放假前一天,在2018级机械类7班班级QQ群里,新生班助、机电学院2016级农机专业的康朔叮嘱大家路上注意安全。
  自从当上班助,康朔不只是在网上与所带班级的学弟学妹们沟通交流,他还时常往返于校本部和东校区之间,深入班级和宿舍,以开班会、谈心谈话的方式了解低年级学生所思所想,新生们有什么想法和困难也喜欢找他聊聊天。
  班助全称是班级助理员,其主要任务是协助辅导员、班主任完成新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它的产生由来已久,新老生间的传帮带以这样的方式承继下来,渐渐成为学校的一种传统,并产生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这些班助从大二、大三学生中选拔,通常一个班级配备一名,有的学院会从两个年级中各选一名优秀学生分别担任班级大、小班助。“他们与刚入校的新生年龄相近,又是‘过来人’,彼此有很多共同语言,方便沟通交流,有利于学生工作的开展。”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承磊表示。
  关于班助的选拔,有着严格的标准。这些标准当中有对学习成绩的要求,有对思想品德的规定,亦有对学生干部经历的考量等,每个学院针对班助的选拔,都有自己的选拔条件和标准。以机电学院为例,在学习方面,明确规定未担任主要学生干部的学生竞聘班助时,平均学分绩点应在3.5以上。而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无违反学校学院纪律的行为;组织能力强,有责任心,具有一定的模范带头作用等条件几乎是每个学院在制定选拔标准时对班助基本素质的要求。
  谈起竞选班助的初衷,康朔表示:“就我个人来说,受班助影响比较大,他教给了我很多道理,我也希望通过竞选班助,将自己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经验传授给学弟学妹们,尽量让他们少走弯路。”
  曾经担任过班助的2014级农机专业的刘斌说:“入学的时候认识了我的班助,他对我们要求特别严格,正因为他的严厉让我更加自律自省,我能取得一些成绩与他的言传身教分不开。”刘斌在校期间曾获得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等30多项创新奖励,毕业时被保送到天津大学攻读研究生。
  2013年学校制定了 《实施优秀学子领航工程的意见》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班助的选拔条件、工作职责和绩效考核等。受“班助”的启发,更多的“领航员”被引申出来,如“学业督导员”“宿舍示范员”“朋辈辅导员”“创新引领员”等,优秀学子的示范引领作用得到进一步认可和扩大。这些“领航员”的选拔也不再仅仅局限于高年级学生,同年级优秀的学生也可以进入选拔行列。
  化学学院2017级材料化学专业3班班长付立铭说:“学业督导员在我们专业学习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她引导着我们对专业的认知和了解,学习上有什么问题和困难,就找督导员。”
  水土学院2017级水电专业2班在大班助陈占杰和小班助王建华的带领下获有三星级宿舍、“磐石工程”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班里同学纷纷表示,要向优秀学长们看齐,奋发进取。
  “优秀学子们用自己的言行为同学们树立了标杆,以传、帮、带的形式,将农大优良学风弘扬,真正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塑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我们希望这一传统能够代代相传、经久不息。”学工委书记、学工处处长王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