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充满阳光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1-07
 

  学期初,我接到了学生小李家长的电话,得知学生已经康复了,想办理复学手续,回校继续读书。在放下电话的瞬间,我脑海里想起了那个经常带着帽子、低着头走路的姑娘。
  起初我以为她性格内向比较腼腆,但有一次因为她夜不归宿和她谈话时,发现她说话声音很小,而且总是拉着左侧的衣袖。在她递给我检讨书时,我不经意间发现她手腕处的累累伤痕,当时的我心里一紧,觉得这似乎不是夜不归宿那么简单。
  小李开始时对我的防备心非常重,低着头不说话、也不回答我的问题。我依旧耐心和她沟通,让她渐渐放下戒备,道出自己的心结。原来小李的父母很早离异并互相推卸抚养责任,这导致她从小缺少关爱。为了引起父母关注,她不惜通过极端方式伤害自己,长期下来还落下失眠的毛病,情绪也不稳定。而且她在高中时就查出脑部有个纤维瘤,一直通过吃药控制,最近头疼得厉害,但还是因为经济困难停止了治疗。
  了解这些情况后,我立即向领导汇报,并安排小李的舍友和心理委员照顾她,确保她不再发生自残行为。我又和学校心理中心的老师电话沟通了一下,根据表现初步判断她可能患上了抑郁症。然而小李非常抵触心理咨询,家长也觉得只是耍性子没什么大事。我多次去宿舍和小李促膝长谈,她终于答应去心理中心接受检查。果不其然,她是抑郁症发作期,需医生介入和药物治疗才可缓解。
  考虑到治疗的长期性,学院建议小李回家治病,并帮她申请到了学校的困难补助。本来学院安排我和另外一个老师送小李回家,但遭到了她的强烈拒绝,家长也希望孩子自己回去。我和孙老师把她送进火车,并和她一直保持着微信、电话联系,直到她安全抵达。小李回家后直接住院治疗,出院后不定期复查,药量也不断缩减,还常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自己的灿烂笑容。
  复学的日子如期到来了,小李敲门进入办公室后对我微微一笑,嘴角上扬,精神状态很好,此时的我心里感到很欣慰、欣喜。
  经过此学生案例的处理,我认真思考总结了以下几点:一是在接触到这样的学生时,首先立即采取保护措施,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其次跟领导和家长汇报情况,妥善安排;再次帮其缓解情绪,转介到心理咨询中心和医院进行系统的治疗。二是学生心理问题往往具有隐蔽性,辅导员、学生干部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心理辅导水平,及时发现迅速进行心理危机预警。三是要及时和家长沟通,争取家长配合,合力解决问题,形成家校共建的预防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