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大家魅力学习大家精神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1-14
 

    11月6日,央视科教频道《大家》栏目播出的束怀瑞院士访谈《陌上耕耘果满园》在校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人们被束院士的精神所感动,纷纷为他点赞,我们农大人更是为有这样一位获社会广泛赞誉的杰出科学家而感到自豪。
  能走进央视《大家》栏目,定是贡献突出、技艺精湛、出类拔萃的大师级人物。尽管20多分钟的片子未能全面展示束怀瑞院士的学术成就,但我们已经能充分感受到他突出的学术贡献和人格魅力,当之无愧的大家风范。大家被感动着,也受到很多启迪。
  束怀瑞院士近70年的学术生涯中,一直重点围绕果树根系和果树营养方面开展研究,带领研究团队创新了多项重大成果,在学术上成就卓著,在生产贡献突出。他提出的“沃土养根、养根壮树”,果树营养管理“要以储藏营养为核心”,以及“看碳施氮、以氮促碳”等观点,成为果树科研和生产的经典理论和原则。近70年如一日的坚持,形成我校果树学科的特色和优势,在果树行业中占有突出的地位。做学问做研究应该有定力、有坚定方向,束怀瑞院士这种持之以恒的科研态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理论联系实际是束怀瑞院士学术研究的突出特点。他几十年在生产一线摸爬滚打,熟悉生产、知道生产中需要什么、如何解决生产中的难题,是深受群众欢迎的果树专家。他善于向农民群众学习,从他们的先进经验中获得灵感,并在理论上加以研究、总结、提炼,形成新的技术指导生产。他时刻关注产业发展动向,重视全产业链研究,倡导成立了山东省和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了院士工作站联盟,为果树产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人们都说束怀瑞院士是一位有情怀的科学家,这体现在他的国家情怀、农民情怀上。他一直强调做学问、搞研究要有国家战略思维,强调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要服务于国家建设,要为生产作贡献。他还强调,我们的科学研究要从中国实际出发、符合中国国情,不能简单照搬国外的经验,要立足中国人多地少、土地瘠薄的实际来研究果树生产。他想问题、做事情始终从农民的利益出发,技术、成果都要考虑农民能不能接受。他善于把复杂的科学原理化为简单实用的技术,在沂蒙山区创造的“地膜覆盖穴贮肥水”技术,一棵树只花两块多钱,就能让七八年不结果的树第二年亩产1100公斤。这样的技术农民乐于接受、便于推广。近年来,为落实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他总结了效益突出的40条脱贫致富技术推广,并不辞辛劳指导生产。他这种全心全意为国家奉献、为农民服务的精神难能可贵,令人钦佩。
  几十年来,束怀瑞院士倾心培养人才,桃李满园。他大力倡导开放的人才培养观,倡导学科交叉融合。他推荐留校青年教师到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单位读博士学位;他自己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很多来自外校或者数学、物理、化学、经济、微生物等非果树学科;他还邀请其他学科的导师组成导师组,让学生学到各家所长。这种开放的人才培养观,使他的许多学生成为相关行业和领域的佼佼者。
  束怀瑞院士是一位学术大家,但他的许多小事令人感动。他平易近人,无论认识不认识,路上有人和他打招呼,他都十分礼貌客气地回礼;他乐于助人,别人有困难找上门,他都热情相助、尽力帮忙;他出差、下乡指导生产,吃住条件格外普通、尽量简减省,不给地方添麻烦。这种朴实无华的作风体现了他高尚的人格魅力。
  我们每个人的岗位不同、学术基础不同,未必都能像束怀瑞院士那样成为大家。但他的风范、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要学习他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习他为国家为农业奉献的家国情怀,学习他勤勤恳恳的敬业精神。实现农业现代化、服务乡村振兴、建设双一流高水平学校,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应有的贡献和出色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