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点赞《大家》报道束怀瑞院士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1-14
 
束怀瑞院士在田间 《大家》栏目供图


    11月6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大家》栏目报道著名果树专家束怀瑞院士的人物访谈《束怀瑞:陌上耕耘果满园》,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为这位在果树教学科研和产业发展贡献卓著的科学家点赞,表示要学习束院士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和爱国爱农的情怀,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尽管《大家》播出的时间是晚上11点多,但很多人依然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央视《束怀瑞:陌上耕耘果满园》的编导张金晓在微信朋友圈感言:“早上起床,发现被排在公号四条的文章 (《束怀瑞:陌上耕耘果满园》)点击量超过了头条,束院士的感召力出乎我的想象。这些默默无闻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做事的大家,或许应该投入我们更多的关注。”
  园艺学院党委书记王再兴对记者说:“束怀瑞院士是农大人的骄傲,更是园艺学院师生的骄傲。他是践行党的宗旨的楷模,教书育人的楷模,脚踏实地解决生产问题的楷模。新时代,我们要传承发扬束院士敬业奉献的榜样力量,不忘初心,为学校快速发展而努力奋斗。”
束怀瑞院士的博士研究生、生科学院青年教师张世忠说:“束院士70年如一日对产业的关心在这部片子中基本反映出来了。无论是片子中还是平时与老先生的交往中,都能深切地感受到他一直把农民利益作为出发点,强调搞研究、做事情要符合中国国情、有中国特色。束院士不仅是我学术上的导师,在为人处事方面也是榜样和楷模。他高尚无私的情怀、豁达的人生态度以及对学生、对青年教师的关心爱护,让人感动。”
  水土学院青年教师王少杰看了央视的播出后立即发朋友圈为束院士点赞。他告诉记者:“束院士的事迹我在母校本科求学期间就熟悉,一直被先生的为人为学所感染。在校园里遇见,每次给老人家打招呼,他都很礼貌地回一个礼,谦虚和蔼的态度亲切感人。束院士善于向群众学习,在生产实践中总结经验。他提出的‘养根壮树’理论,与我们土木专业‘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十分契合。我也会在工作中践行他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知行合一、教研结合。”
  许多校友也十分关注这次播出,并发表感想。2017届文法学院毕业生李硕看到播出后在微信朋友圈说:“印象最深的是在校报实习时,去束院士办公室拿笔记本,院士不在办公室。等我回到一号楼下时,发现束院士是跑出来亲自给我们送本子了……心中的敬意油然而生。”
  不少在生产一线的果农和技术人员看到播出后也纷纷为束院士点赞。河北遵化一位名叫张继生的观众发朋友圈说:“看着束怀瑞院士果树根系研究、旱地节水研究、果树肥料研发等一系列事迹在节目中播出,我的眼泪都流出来了。老专家一辈子为农民服务,太不容易了。他还给自己两个双胞胎重孙起名叫苹苹和果果,听起来多有意义。祝束院士健康长寿,永远不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