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收到请回复”扰乱学校工作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1-14
 

    如今,上级部门或领导在微信群里下发通知是司空见惯的事,“收到请回复”,更是规定动作。一旦回复慢了或未及时回复,领导就“很生气”。
  对学校办公室工作人员来说,被要求加入的QQ或微信群通常有教育工作群、基教群、职教群、教师资格注册群、教育质量报告编写群、教师信息管理群、校安工程群,等等。如果单是回复“收到”二字并不太难,但“收到”两个字之后的“请于X月X日前上报”“请立即报送”“请尽快完成”“请尽快开展”等却不那么简单。除去会议通知、文件下载、表格填报、方案撰写、活动总结上交、自查报告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的提交、教师信息采集等,这些活计不是拇指一按“收到”两个字就能解决的。作为学校的中枢,现在的办公室每天海量的工作量却都耗在了“收到请回复”上,既不轻松,更不简单。
  教育工作诸多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的建立,使得上级部门与所辖区域内基层学校之间始终处于在线状态,改变了学校与教师的工作结构和状态,通知、指示、文件等信息上传下达均在“手指轻点间”,极大地提高了工作的效率。然而,当各种关于教育工作的QQ群、微信群惊人一致地涌现出诸如“收到请回复”格式化的语言时,有必要审视一下:教育行政工作如此“急行军”,基层学校真的能迅速遵照执行?
  学校教育工作说到底,无非就是教书育人。育人需要的是宁静,教书需要的是安静。过多的工作群,过滥的“收到请回复”,看似高速运转,实则多是离心空转,扰乱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
  要改变学校教育工作在“群”里转的现状,使学校教育工作回归到正常轨道上来,就要对“群工作”进行规范。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这为各级各部门对基层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指明了方向。各级教育部门要尊重教育规律,缩减、规范督查、检查、考核项目,规范“群工作”管理,减少不必要的通知与回复,给学校、教师减负松绑,真正让学校工作的重心落在教书育人之上。
  (摘自《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