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山农”深情诉说四十年农大故事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2-19
 

  12月11日,学校举办“改革开放四十载,春风农大铸辉煌”朗读山农活动,邀请离退休教师、优秀校友、专家学者和优秀学生团队等代表,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学校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成就,深情讲述农大人砥砺前行、奋斗不止的一个个感人故事,激励广大师生弘扬农大精神,传承优秀品质,继续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校领导朱莉、杨天梅、张明志、吴衍涛与现场观众一起观看节目。活动中,通过“访谈+朗读”的形式,原学校副校长李永昌、优秀校友于培贞、农学院院长孔令让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徐敬副教授、大学生创业团队“一世花开”成员周光东,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实际谈感受,并分别朗诵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重回母校有感》《青年当永葆家国情怀》《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青春梦,中国梦》等作品。
  当89岁高龄的李永昌老师在学生搀扶下走到台上时,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我从1948年来农大学习到现在已有70年了,亲眼目睹了学校取得的骄人成就。”李永昌动情地讲述了学校40年来教学生活设施的改善、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介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农大人的家国情怀等。他语重心长地说:“同学们一切行动要以提高核心竞争能力、为国增光能力为中心,学会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来认识和处理事物,认清自己和成长的环境,对国有义,对社会有情,对家有亲,对友有诚,对己要严。”
  于培贞作为我校农学院77级校友,是我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访谈时,她深情地回忆在学校学习、生活的美好岁月,感谢母校的培养和老师的谆谆教诲,分享了作为农业科技推广工作者在生产一线为农民排忧解难的经历,以及在无公害蔬菜病虫害防治技术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
  孔令让教授1981年来到农大读书、任教,自2000年起分别到以色列和美国做博士后,八年后也就是在改革开放第30年回到祖国的怀抱,再次来农大工作。他深情回顾了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现在国内实验室条件和学术水平经过多年的飞跃发展,都有了大幅度提升,很多领域甚至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他还分享了自己当初学有所成希望回来报效祖国的想法,在小麦育种研究过程中难忘的经历,以及和学生“亦师亦友”的相处方式等。他寄语青年学生要爱国爱校,学好专业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一家三代扎根农大的老师,徐敬回忆自己从小到大受到家人的熏陶,“他们爱岗敬业、淡泊名利、严谨治学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现在我把每一节课都当做新课,努力做一个站得稳讲台,抓得住课堂的好老师。作为一名人文科学的老师,我认为在语言的斟酌上要更有感染力,讲课时得让整个的课堂能够飞扬起来”。
  我校大学生创业团队“一世花开”接连两次荣获全国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他们响应国家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号召,带领农民种植、销售月季鲜切花,实现了由种小麦、玉米一亩地年纯收入不到一千块钱,到两万五千元的巨大飞跃。朗读环节,团队代表集体朗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回信,和现场观众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殷殷嘱托和深切厚望。
  朗读嘉宾的话语博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引起了他们的强烈共鸣。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吴雨辰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学校发展日新月异,取得了突出的办学成就,作为一名农大学生自己深感骄傲和自豪,今后我们也要向优秀的农大前辈们学习,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做到学用结合,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路,为国家发展贡献才智,将来让学校以我们为荣。
  “朗读山农”是山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建设计划重点项目,目前已举办三届。活动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学工委、校团委主办,公共管理学院承办,学校有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