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热议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2-25
 

  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10个方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
  上午,在各学院报告厅、会议室、实验室,在各党支部活动室和学生宿舍,农大师生们早早做好准备,集中收听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共同感受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总书记的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引发共鸣和热议。
  党委书记徐剑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面梳理了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形成的宝贵经验,四个“基于”、三个“充分证明”、三个“伟大飞跃”、十个“始终坚持”、九个“必须坚持”,等等,一系列重要论述都让我们倍感振奋、欢欣鼓舞。40年来,从恢复整顿、百废待兴到巩固提高、跨越发展,再到内涵建设和全面推进“双一流”,山东农业大学的发展变化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一代又一代农大人的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体师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举措部署,坚持教育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沿着第七次党代会和“十三五”规划明确的目标方向,继续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为山东省实现走在前列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研究生处处长罗欣表示,改革开放 40年来,我校先后培养了12000多名研究生,坚持 “服务需求,提升质量”内涵式发展,总结成功经验,建立了适合新形势下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走进新时代,广大研究生工作者将继续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把学校立德树人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不断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实现新的历史跨越。
总书记指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美卿表示,作为一名理论工作者,一定坚守主阵地,种好责任田,宣传好改革开放中形成的理论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为维护中国共产党在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话语权,举旗亮剑。
  总书记要求,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正在沂水县黄山铺镇驻村帮扶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分别组织带领三个村的党员同志收看了大会直播。大会结束后,组长彭云龙带头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说,国家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通过改革开放和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减贫道路。我们要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发挥学校的人才科技优势和优良传统作风,真蹲实驻、真抓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离退休干部党委书记董进波在组织老同志收听收看大会实况的同时,认真倾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她表示,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既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更是参与者、贡献者,在职时他们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作出了贡献,退休后仍以各种方式积极关心关注支持学校的发展。作为离退休管理服务工作人员,一定根据新时代老同志新的需求,编制服务链条和网络,用心用情为老同志提供精准化亲情化的服务,使老同志们继续为学校建设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点赞叫好、呐喊助威,发挥正能量。
  生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连军表示,作为一名70后,自己的成长一直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也得益于学校的发展变化,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感谢一代又一代农大人的辛勤付出。作为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肩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主动融入高水平育人体系构建,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动科学院青年教师赵鹏教授感触颇深:改革开放40年是我国发展最快的40年,中国书写了世界“发展奇迹”,以我所从事的畜牧兽医行业为例,我国肉蛋奶供应从最初的凭票购买限量供应到现在足量供应并出口全球,畜牧业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实现了飞速发展。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有信心通过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为我国畜牧业走向全球插上科技的翅膀。
  今年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博士研究生邱志常在农大学习的第八年,他说:“我亲身感受到了食品科技取得的重大进展,目前我国进入了改革深水区,我们科技工作者应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坚定的信念、创新的精神、不懈的努力,攻坚克难,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助力、增添活力。”
  植保学院硕士研究生梁云飞和研究生党支部成员一起在实验室观看了大会直播,并进行了深入讨论。他表示,新一代党员要谨记总书记嘱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高度自觉,主动适应历史潮流、担起历史使命,明确科研方向、坚守科研底线,争做科研创新者。
  林学院2016级风景园林专业学生范雯说,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要主动把个人的成长成才之路融于祖国的改革开放之路,与改革开放同心、同行,与时代发展共进、共荣,在实践中充实自己、磨炼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