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照亮前方 奋进正当其时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1-10
 

  迎着新时代的曙光,充满希望的2019年正向我们阔步走来,新的航程即将开启。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山东农业大学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2018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励精图治、风雨兼程,走过了一段开拓进取的发展之路,创造了一系列振奋人心的办学成就。
  一年来,我们实干兴校,各项事业再上新的台阶。坚持引育并举打造人才高峰,完成新一轮“1512工程”遴选和职称竞聘,一大批青年教师走上了高级专业技术岗位,以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实现爆发式增长;牢记总书记嘱托,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新增1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86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总数和经费总数稳居省属高校前列,重大科技突破持续涌现,获得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3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更是撑起了山东高校的半壁江山;聚力 “双一流”建设,全面优化学科专业布局,2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1个学科入选省一流学科培育建设学科,新增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个专业(群)获批新旧动能对接产业项目,农林学科再次入选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200强。
  一年来,我们砥砺前行,扛起了新时代高校的使命担当。在黄河三角洲,山东农业大学国际现代农业科教基地稳步推进,成为服务现代农业发展、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阵地;在青岛西海岸,山东农业大学未来农业研究院蓄势待发,将从前瞻性、战略性的角度,找准未来农业科技发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和方向。实施“五个一”科技帮扶工程、创设“五变”精准扶贫模式、派出第一书记工作队,与庆云县等10余个县市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与肥城市共建汶阳田现代农业基地,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等海外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参与 “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学校主动融入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正在全力打造乡村振兴中的“高校样板”。
  一年来,我们硕果累累,向全社会彰显了蓬勃向上的山农力量。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先后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获批首批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在全国高校文明校园创建调研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举办新闻发布会,束怀瑞院士登上央视《大家》栏目;积极培养创新型高素质人才,高质量招收首批公费农科生,全方位推进齐鲁学堂,一大批青年学子在“创青春”“互联网+”双创舞台大显身手,带着农民创大业的“一世花开”团队获得了全国金奖;全面加强基础条件建设,南校区经管片区顺利启动,北校住宅区改水改暖如期完成,智慧校园平台上线运行,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强烈。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省干事创业好团队、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齐鲁最美教师、全省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一连串闪光的足迹、一系列骄人的成绩,都曾让每一位山东农大人为之怦然心动、振奋不已。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体师生员工及离退休老同志团结奋斗、无私奉献,得益于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关心呵护、支持厚爱,在此,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梦想照亮前方,奋进正当其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时代要求,沿着第七次党代会和“十三五”规划明确的目标方向,全面加快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建设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山东省早日实现走在前列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