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1-10
 


  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我校植保学院张修国教授等完成的“主要蔬菜卵菌病害关键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也是我校改革开放以来获得的第29项国家级科技成果奖,也是近四年来获得的第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蔬菜卵菌病害频繁爆发流行严重制约了我国蔬菜安全生产与蔬菜产业的发展,通常发病率达15%至30%,严重时达50%以上,甚至绝产。针对主要蔬菜卵菌病害亟待深入研究与解决的问题,张修国团队历经15年,获多项国家重大项目资助,组织国内20家科研院校和技术推广部门协同攻关,系统开展了理论突破与技术创新研究,创新性地研究出以品种抗灾和检测预警为核心技术,以高效栽培、生态防控、生物防治和精准用药为关键技术的综合治理技术体系,并在生产中得到广泛推广应用,减施农药及防病增产效果显著。
  在研究中,张修国团队首次明确了我国蔬菜主产区的主要蔬菜卵菌致病流行与品种抗性易于丧失的原因,制定了7项抗病品种鉴定与选育技术标准,创建了主要蔬菜抗卵菌病害鉴定评价标准化技术体系,筛选出291份抗病种质,选育出适宜不同生态区域种植的9个优良抗病新品种,创立了品种合理布局抗灾技术。
  该团队还开展了病害检测预警及早期预防减灾技术研究,率先建立了主要蔬菜卵菌病害检测预警技术体系。针对大白菜霜霉、黄瓜和辣椒疫霉,分别研制了 PCR、LAMP-PCR及 En1-PCR快速检测技术,检出率均高达95%,检测时间由7至14天缩至4到5小时或30分钟至1小时,可快速准确监测预警病菌侵染及病害流行危害趋势,为制定早期预防策略和建立减量用药减灾技术提供可靠依据。
  通过集成品种抗灾和检测预警2项核心防控技术,及高效栽培防病、生态控害、生物防治和精准用药减灾4项关键防控技术,张修国团队最终创建了主要蔬菜卵菌病害综合治理技术体系。这项技术仅在2010年至2017年推广应用1447余万亩,防控效果达80%以上,增产幅度8%至15%,减施农药30%以上,新增利润78余亿元。
  为了更好地做好研究成果的示范推广,张修国团队还采取了系列措施。如建立综合治理技术体系核心示范区,进行示范应用与辐射推广;举办多种形式的防控技术现场会与培训班,提高菜农认知水平;采用政府引导、行政推动和属地责任运行机制,扩大推广应用规模;在病害发生关键期,组织多个专家组深入菜田农户,现场指导科学防控;借助网络、广播、电视、报刊、挂图、明白纸等多种媒体途径进行技术宣传,提高技术普及率。
  据介绍,张修国团队在对项目的研究过程中,还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9项,审定蔬菜新品种9个,制定标准21项,其中行业标准4项、省级标准15项,创制菌肥产品和杀菌剂8种,发表论文63篇,发行光盘4套,发放技术手册1.2万份,技术培训11万人次。研究成果先后在寿光、潍坊和莱芜等地方电视台以及山东、辽宁、广东、河北等省级电视台累计报道38次。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分别授予刘永坦、钱七虎两位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授予了5位外国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