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课堂进企业零距离“传经送宝”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1-10
 

  前不久,泰山燃气集团会议室里座无虚席,百余名领导职工在这儿认真聆听山东农大周霞教授讲解的企业管理课,还不时地记着笔记。“感谢山东农大继续教育学院开设的教授课堂进企业活动,让周霞教授面对面为我们传经送宝”。集团经理单宝华高兴地说。
  据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永艳介绍,教授课堂进企业是继续教育学院主动适应当前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发展的新形势,转变思路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办学、做好社会服务的一项创新举措。结合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和技术难题,学院把课堂搬进企业,让一线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就能继续学习最新的实用理论知识,提升理论素养,拓宽解决问题的思路,为企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同时,专家教授在讲课中也把学校专家教授研发的新技术、新产品推介到企业人员面前,有利于双方找到深入合作的方向和切入点。
  目前,继续教育学院已组织专家教授到泰安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德州光明乳业有限公司,为员工上课。“我们在上课前和企业沟通有什么需求,再在校内找合适的老师讲课,在上课前还反复和企业有关人员交流讲解内容。我们邀请的讲课老师不但理论水平高,还具有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并多次为大中型企业进行专题讲座的专家教授,确保能为企业带去企业人员能懂会用的高水平新理论、实用新技术。”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蒋洪华说。
  光明乳业(德州)有限公司以生产纯奶、酸奶等液态乳制品为主,有先进的生产设备、良好的办公环境,还投入上千万引进好的检测设备,对农残、药残、激素类、重金属等多个项目进行检测,以确保产品安全。但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技术人员,那就是不知如何判断产品中杂菌的污染环节。
  为此,继续教育学院找到学校食科学院从事微生物多样性分析、食品微生物学、发酵工程研究的陈伟老师,邀请她专门为公司工作人员讲了微生物在乳制品生产工艺中的作用。在课堂上,陈伟结合公司需求讲授了三方面内容,一是乳中微生物来源及微生物种类和数量,二是乳中微生物分类鉴定的方法,三是食品微生物溯源研究的常用方法及最新方法,课后得到了学员们的连连称赞。
  同样,周霞教授为泰安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讲授的管理学也深受欢迎。“随着公司发展壮大,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创新性地做好管理工作。”公司负责人王文革说。周霞结合如意集团的发展历史,向学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管理学相关知识,将系统知识细分成几个小知识点,并结合企业案例讲解每个知识点,以让企业人员能当场理解深奥的管理学理论。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永艳表示,学院将继续探索教授课堂的运行机制,进一步拓展校企合作平台,为更多企业提供智力支持,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学校继续教育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