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利用国际资源助力提升办学水平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1-10
 

图为外国语学院教师在德比大学认真听讲


  新增5个海外合作院校、4个合作办学项目,连续两年获批山东省“外专双百计划”项目,实现学校历史上学历留学生培养零的突破……近年来,我校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围绕学校“开放共赢、全方位合作”战略目标和 “提升开放办学水平”工作任务,在合作办学、校际交流、留学访问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可喜成绩,赢得师生赞许。


开放办学,拓宽合作渠道


    一个学校的对外开放程度和交流水平关系到学校自身发展水平和办学层次。副校长王振林表示:“加快合作办学与对外交流意义重大,不仅可以引进先进的办学理念和优质的教育资源,提升教学和师资水平,提高科研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还可以壮大学科优势,使其尽快跻身世界先进或者领先水平行列。”
  早在2003年,学校就与德国埃森经济与管理应用科技大学(FOM)联合办学。十几年中,双方共同打造了享有较高知名度的中外合作办学成功案例,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2010年学校又与英国皇家农业大学联合开展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13年开始招收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学生。目前,这两个项目已成为国内中外合作办学的亮丽品牌。2017年,学校进一步加大国际化办学力度,与英国切斯特大学联合培养食品质量与安全硕士研究生项目,已招收第一届研究生。2018年,学校与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工学院签署本科生3+2、4+1合作项目协议,打通了工科类专业本科生国外留学渠道,与肯塔基大学农学院、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美国爱达荷大学分别签署了动物科学、国际贸易和作物学本科学生2+2项目协议。
  据了解,去年一年,学校新增5个海外合作院校,分别与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希腊雅典农业大学、美国爱达荷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等签署校际合作框架协议或学生联合项目协议。截止目前,与学校有合作关系的海外高校已经有64所。
  “学校对合作办学与对外交流非常重视。徐书记指出,中外合作办学战略定位要服务于学校内涵发展、学科融合、‘双一流’建设。张校长要求,合作办学要不断探索新的平台,深化合作层次,提升办学品质。我们学校多措并举,通过多种途径拓宽合作渠道,稳步推进与海外院校的合作办学水平。”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向东介绍。
  2018年6月,学校党委书记徐剑波率团访问欧洲,与比利时列日大学和希腊雅典农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围绕加强校际合作开展深入交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领域达成合作意向。2018年9月,校长张宪省到美国访问,和爱达荷大学签署校际合作框架协议,并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达成合作意向。今年暑假,我校学生就可以参加戴维斯分校的暑期班。


 招才引智,提升办学水平


    为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提升办学水平,学校长期聘用外国专家来校进行讲学。去年一年聘请中长期外专外教60人来校工作,其中语言类专家11人,非语言类专家49人,分别承担各学院的本科教学、科研及博士生指导工作。
  2018年,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86位专家学者来我校讲学,开展学术交流或者科研合作。这些专家教授在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准上都经过了严格的筛选和审核。来访的专家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士何胜洋、芬兰科学院院士加林·瓦尔科宁等。
  德国劳克斯博士、帕姆博士和格鲁特博士入选2017年 “外专双百计划”团队项目,获批经费400万元,2018年已经入校工作。化学学院客座教授、新西兰皇家科学学院化学院院士杰弗瑞·沃特豪斯博士入选2018年山东省“外专双百计划”个人项目。“外专双百计划”是山东省针对非华裔外国人才实施的重大引才工程,计划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引进100名国际知名的高层次外国专家和100个高层次外国专家团队。我校能连续两年获批实属不易。
  在引进高水平外教的同时,学校积极推进留学生工作。2018年,一名尼日利亚学生正式注册攻读动物科学专业博士生,标志着学校实现了学历留学生培养零的突破。受第四批来华工作发展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项目资助,苏丹籍博士后阿巴斯·穆罕默德到水土学院工作。据统计,仅去年一年,来校学习、实习的交流生就有20人,其中德国12人,多哥6人,贝宁2人。
  2018年,学校还迎来了美国加州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荷兰应用技术大学等10多所国(境)外高校代表团,洽谈合作与交流。他们的来访,为我校拓宽国际资源,提升办学水平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搭建桥梁,服务管理升级


    外教越来越多,学校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对外国教师教学评价办法,更加注重学生和所在学院的评价,进一步强化外教对工作的责任感。在严格执行学校要求的同时,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又积极为外教们提供热情的服务,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外教们在这里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纷纷表示“喜欢农大的校园氛围,更喜欢这里浓浓的人情味。”
  在农大师生办出国手续时,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一直努力提供周到细致的帮助。2018年,学校共有39个团组95人次出国(境)开展学术交流。40名教师出国访学,35名教师短期出国培训。通过学院资助、导师资助等方式,全校9名研究生出国留学,20名研究生出国参加学术会议,农学院10名一年级硕士研究生赴美国佐治亚大学进行暑期访学。16名本科生圆满完成赴台交流任务。
  2018年,食科学院王明林教授与10位同事到英国切斯特大学访学。他们深入课堂,聆听观摩,参观教学设施和企业,与国外同行深入交流,感觉收获很大。王明林说:“在出国准备中,国际处老师对我们的指导事无巨细,从申请流程到材料准备,一遍遍不厌其烦。针对在外期间可能遇到的问题,为我们做了全面培训,保证了出国访学的高质量完成。回国后,我们也按照学校要求,及时撰写报告,总结访学收获。”
  国际处积极为教师的国际合作交流搭建桥梁。去年为马列学院申请到专项课题,为食科学院教师申报欧盟项目提供帮助,为相关学院青年教师出国进修推荐导师。
  随着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学校承办的国际会议越来越多。2018年,“国际卵菌分子遗传学大会”“生物炭与新兴物质的应用和影响国际研讨会”“盐碱地改良与治理国际研讨会”相继在我校举行,40多位国外专家与会。国际处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并利用各种机会宣传介绍学校师资和办学成绩。


  学习提高,师生从中受益


    作为青年教师成长计划的一部分,2018年外国语学院邓周魁等10名教师到英国德比大学访学,这是学校资助的该院第三批教师集体到国外高校进修。经管学院组织了赵伟等13名教师到德国FOM交流,这是该院第二次组织教师集体到国外进修。食科学院选派吴澎等12名教师到英国切斯特大学交流。许多老师通过境外学习,得到了锻炼,促进了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
  2017年,徐启豪与10名同事到英国德比大学进行了为期21天的访学,受益匪浅。他说:“英国大学的教育理念、教学手段以及师生间的互动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回来后,我们根据所教学生实际情况,有选择地吸收借鉴这些方法,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果,学生们非常喜欢。”
  植保学院谢丽霞老师在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开启新方向“天敌螨类生态学和土壤甲螨的系统学研究”,并据成果写了4篇英文文章;食科学院张一敏老师与澳大利亚基础工业部联合开发出了冰温保鲜技术,使牛肉的保质期首次达到 20周。
  齐鲁学堂学生杨慧到美国弗罗里达大学学习一年后,收获颇大:“我不仅提高了英语水平,开阔了眼界,还学会了如何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中自处,变得更加独立、成熟、自信,也更加喜欢自己的专业,对未来有了更明确的规划。”
  据统计,2018年,学校又有17名教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访学项目资助,21名教师获得各类山东省公派项目资助,12名教师获得学校青年教师成长计划资助,9名学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资助。他们的外出学习,将为学校的对外合作与办学,带来新的经验与分享。
  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李向东表示,要积极与国家留学基金委沟通,打通接受享受政府奖学金的留学生的通道;通过共建联合实验室的方式,加强与国际一流大学和研究所的合作交流,为师生学习、研究提供更好的平台;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需要,筛选可移植、可复制的新技术,使我校更多的人员和技术走出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