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建设统领学校改革发展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13
 

  5月8日,学校召开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总结分析形势,交流工作经验,安排部署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刻认识坚持党对学校领导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自觉把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工作作为一项极端重要政治任务,夯实责任、抓牢举措,真正把党的建设贯穿立德树人的全过程,真正用党的建设统领学校教育改革发展,为全面加快 “双一流”建设进程、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支撑。
  学校党委副书记、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朱莉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天梅,纪委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明志出席会议。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徐剑波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为学校办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涌现出了一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凝练出了一批特色做法、典型经验,学校目前是山东省唯一一个集全国标杆院系、全国样板支部于一身的省属高校,成绩有目共睹、值得肯定。
  徐剑波强调,走进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党委应时而动、适时而谋,成立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这既是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也是学校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创新党建体制机制,凝聚党建工作力量,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的重要措施。
  徐剑波指出,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凝聚工作合力,对照中组部、教育部党组确定的高校党建工作20项重点任务,对照山东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列出的32项重点任务清单和学校《推进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清单》中34项重点任务,拿出目标清晰、举措可行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
  徐剑波强调,学校党委已经明确了2019年党建工作的7项重点任务,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各自特点,理清工作脉络,创新工作举措,切实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坚持思想引领,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精心谋划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突出政治功能,建立健全“四位一体”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丰富和完善“三位一体”“党政联席会”“支部三建”“双带头人”“联系点和联系人制度”等好的做法,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推动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执行党员发展程序,不断拓宽党员发展视野,真正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让“双培养”机制在学校组织建设中落地生根。
    徐剑波强调,优良的工作作风是推进党建工作的重要保障。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聚焦作风建设,深入查摆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拿出硬招实招,强化担当作为,带头践行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带头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本领,带头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带头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徐剑波指出,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关键在于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学校党委要带头扛起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学校党委始终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学校党委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抓好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的党建工作,做到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所在单位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工作就是第一政绩”的工作理念,真正把“第一责任”落到实处。要全面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目标管理,充分发挥好年度考核的导向作用。要健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学校党委统一领导、把关定向,学校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党委各职能部门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各级党组织层层负责、狠抓落实的党建工作体制,推动形成全校齐抓共管、协同发力、整体推进的党建工作格局。
  朱莉主持会议时强调,学校召开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是对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工作的总动员、总部署,希望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真正融入办学治校育人的全过程,以创新的精神持续推进学校党建工作。
  会上,杨天梅传达了上级关于巡视工作的有关要求,介绍了部分省属高校党委巡视情况。农学院党委、园艺学院党委、机电学院党委分别代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山东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作了经验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