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到学院专题调研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13
 

  近日,党委书记徐剑波、校长张宪省分别深入不同学院进行调研,对学院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4月29日,党委书记徐剑波到生科学院进行调研。
  座谈会上,生科学院党委书记赵延兵从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打造高水平学科阵地、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三个方面总结学院成绩,阐述具体做法,分析面临困难。院长王勇作《建设大“农学”学科群,争创国家一流学科》专题汇报,分析植物与动物学科争创国家一流学科的可行性和突破途经。其他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从教学设施、科研条件、学科建设、人才考核、学生生活等方面谈想法与建议。
  徐剑波认真听取学院汇报,充分肯定生科学院取得的发展成绩和有效做法。他说,近年来,国家和山东省先后推出“双一流”建设计划,这是提升学校发展水平、推进各项事业持续进步的重要机遇。全力冲击国家一流学科,是全校近一个时期的工作主线。正如大家分析的那样,我们有实力,也有短板;有思路,也有难关,如何巩固优势,补齐短板,把思路变成可操作的行动,把难关分解成可完成的目标,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见到成效,需要全校、全院师生员工的团结一致和不懈努力。
  徐剑波指出,为完成国家一流学科冲击目标,学校会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凝练学科优势和特色,力争取得最优的投入产出比。各个学院要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学校下放的权力用好、用实,真正调动起每个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学院班子要对每一个老师的情况如数家珍,引人、用人要恰如其分,更要把培养青年教师视作肩上的重要责任。
  5月6日,校长张宪省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美卿从人才培养、课程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目标与措施、研究生培养提升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学院发展情况和发展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傅臣家汇报了专兼职两支思政教师队伍融合的工作思路,对发挥思政课教学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谈了想法。
  张宪省认真听取与会人员发言,充分肯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思政、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说,面对新时代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创新思政教育教学工作思路,真正让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入脑入心,把思政理论课教学与大学生成长成才紧密结合起来,让学生能听得进去、能消化吸收、能转化成做人做事的源泉。
  张宪省指出,学院要发展,学科建设是龙头。要结合学院实际情况,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组建科研团队合力攻关,做强优势和特色。他说,要用好学科平台,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中,全校所有学科都要参与进来,围绕本科教学质量提升下功夫。针对师资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要用好思政课专兼职两支教师队伍,既要立足校内又要用好校外优质资源,构建全校“大思政”格局。
  座谈会上,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各系主任、各党支部书记围绕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深入探讨交流。
  5月7日,校长张宪省到外国语学院进行专题调研。
  在座谈交流时,外国语学院院长翟红华从学院教学、科研、学位点及学科建设等方面,汇报工作进展,分析问题与不足,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学院党委书记李茂兵围绕师资队伍建设、公共外语教学等工作,汇报目标与思路。学院其他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对学院办学条件改善、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谈想法与建议。
  张宪省认真听取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的发言,充分肯定学院在外语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说,下一步学院应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进行把脉问诊,帮助学院进一步做好办学定位,明确思路规划,打造农业院校中外国语学院办学的优势特色。谈到学院学科及学位点建设,张宪省指出,要充分利用学院现有资源与成果,寻求与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的结合点,明确重点研究方向,组建合理的科研团队,做好协同创新研究。要紧抓一级学位点申报的机遇,按照有关建设目标要求,一一对标,整合资源,挖掘潜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张宪省强调,学院要充分了解全校学生对外语学习需求,分类安排教学内容,让学生喜欢学、主动学,同时还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教学手段创新,发挥慕课在外语教学中的作用,培养适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优秀人才。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要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立足培养的原则,在保证教学正常运行的前提下,鼓励教师到国外培训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