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设施农业农膜学术研讨会举办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26
 

  5月11日,2019国际设施农业与农膜新技术学术研讨会在泰安召开,220余名来自中、日、韩、德等国的专家和企业代表与会,围绕“创新农用覆盖材料,发展绿色高效农业”会议主题展开热烈交流。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高东升,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亚非处处长姜小平,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环保处处长徐志宇,中国农用塑料应用技术学会农塑制品分会会长秦立洁等出席会议。
  高东升向与会代表介绍山东农业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形成的鲜明特色,总结学校在设施农业领域的研究成就和推广贡献。他说,学校与日本和韩国的高校与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合作和人才交流,承担了多项国际合作项目,合作研究成果显著,尤其在功能性环保棚膜、功能性环保地膜研发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姜小平代表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向与会专家表示祝贺。他说,十九大以来,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新技术、新产品激发现代高效农业领域新动能,对设施园艺和农膜行业提供了新机遇,也提出了高要求。希望中日韩等国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审时度势,加强合作,共同推进设施农业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山东农业工程学会秘书长陈传强简单介绍山东农业工程学会和山东省设施农业发展情况,希望大家积极研究可降解和便于回收的高强度地膜,推进残膜治理,提升土地质量,改善农村环境,助推乡村振兴。
  研讨会上,徐志宇处长,山东省农技推广总站副站长高中强研究员,日本理研维他命株式会社曾楚怡博士、德国巴斯夫技术服务经理方志刚、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姚占海研究员、浙江大学王文俊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刘世琦教授、米庆华教授等16位专家先后作报告,专家们分析研讨设施农业需求与农用覆盖材料新产品研发应用现状和发展前景,交流环保新型农用树脂材料、功能性助剂和农膜生产机械装备等方面的新产品、新技术和“白色污染”治理情况,为设施农业和农膜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思路和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