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宣传,我们一直在路上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26
 

  “目标学校:山东农业大学;座右铭:……”在高三学生张勇的课桌右上角的桌签上赫然写着这两行字。
  5月10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杨天梅在泰安十九中优秀生源基地揭牌仪式后看到这一幕,他说:“我们就应该瞄准目标生源,对接目标中学,精准、常态开展招生宣传,在更多青年学生心中早早种下热爱农业、向往农大的种子。”

  新学期以来,学校领导靠前指挥,专家教授不遗余力,学院部门协同推动,精准建立生源基地,重点推进专业宣讲,广泛开展招生咨询。近三个月时间,走过14个地市,累计 10082公里,面向 70所高中,辐射山东省20万考生、家长。


  优秀生源基地,远距离加成农大荣誉


    5月16日,副校长吴衍涛参加了学校在高密一中的优秀生源基地揭牌仪式。高密一中负责人谈到:“我们近三年有142名学生录取到了山东农大,这个数量是相当大的,山东农大已经是我们毕业生首选的省内重点本科学校之一。”

  精准对接生源输出数量较多而且稳定的中学,积极建立优秀生源基地,是学校招生宣传的重要方式。本学期,各学院积极联系负责招生宣传的地市中学,相继在即墨一中、临清二中、临邑一中、巨野一中、邹平一中、枣庄三中、泰安十九、高密一中等10所中学建立生源基地,学校生源基地总数达到113个。
  一方面新建基地,另一方面定期回访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好基地的作用。5月9日,信息学院回访优秀生源基地枣庄一中。一进校门,写满往届学生考取大学名单的一面墙壁格外引人注目。其中,山东农业大学就出现了十几次。学院招生宣传老师向高三年级班主任介绍学校今年招生政策,程述汉教授为学生做了一场关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科普报告。高三老师们仔细询问,学生们意犹未尽,双方约定以后每年都开展回访活动。

  “生源基地每年为学校提供的生源数量占到全校山东省录取总数的40%,而且生源质量相对稳定,要保持这种长期稳定深入的合作关系,最终达到基地中学的优秀学生愿意选择我们,我们在基地形成品牌效应。”学工处处长王群说。


  招生宣讲,近距离领略农大魅力


    在潍坊实验中学近 2000人的大礼堂,商营利老师用丰富的知识、幽默的语言把动物医学专业讲得明白、透彻、有趣;在济宁一中,林榕姗老师以专业的风格、生动的案例向在场学生把生物科学类专业娓娓到来;李耕老师在淄博一中、临淄一中,把趣味性和科技性兼具的农科类专业一一呈现,让在场的学生和家长耳目一新;曹相见老师在冠县一中、冠县实验高中,对法学专业做了详尽、专业的解读;陈义伦老师在巨野一中生源基地揭牌仪式后,为学生讲解了五彩缤纷的食品科学,令在场的高三学生对这个对于他们相对陌生的学科产生了浓厚兴趣;张永中老师生动描述了学校传统农科类专业的“真实”面目、学习要求、发展空间,让在场学生改变了对这类专业的传统认知;王明林老师以 “舌尖上的食品科学”为题,与泰安十九中的学生分享了食品科学技术方面的知识,语言风趣幽默,态度和蔼可亲,引得同学们讲座后纷纷合影;王冉冉老师在高密一中,为学生普及电力科学知识,介绍电力产业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状况,案例生动鲜活,现场气氛热烈。专家们精心准备,学生、家长用心倾听,交互间呈现的是专业特色,展示的是农大风采。

  类似这样的专业宣讲和科普讲座基本覆盖了本学期的每个周末。除此之外,各学院招生宣传老师不辞辛苦,奔波在参加各中学面对面招生咨询的路上。3月中、下旬,刘树刚、刘文政老师分头参加济南、潍坊等12所中学的招生咨询;整个4月份,聂鑫、李娜、孙超三位老师分别走进了济南、淄博、青岛、烟台、威海、日照 6个地市的 23所中学,面对高三学生、家长宣讲学校招生政策;5月份,种晓蔚老师奔赴济宁10所中学宣讲职业生涯规划与新高考学生选科,继续传递农大声音。

  虽然宣讲的老师不同、内容不同、学科各异、专业有别,面对的学生众多,但老师们都传递出一种相同的声音:“我们来自不一般的山东农大,我们期待和所有同学领略山东农业大学的不一般。”


  校园开放日,零距离体验农大文化


    “感谢山东农业大学的老师和志愿者,让我们感受到了这所百年学府的深厚历史底蕴和无穷文化魅力。”这是新泰二中官微在该校近200名师生来山农大参加完校园开放日后,发布的共同“心情”。

  “请进来体验”,高规格的欢迎仪式、精彩的专家报告、新奇的科研体验、特色的景点参观,一套组合拳,让中学生“眼见为实”,加深学生对农大的认知和感受,把招生宣传“软”广告植入学生心中,这就是校园开放日的作用。
  新泰二中刘昊同学参加开放日时,在化学学院徐静老师的指导下,动手完成了一个化学实验,让他欣喜不已。临清二中来校参观的不少同学则因为听了叶保华老师关于植物科学方面的讲授,首次对植物保护这个专业产生了兴趣。农大校园的绿荫小道、覆雪流苏、古朴礼堂,吸引中学生们驻足留影;重点实验室的尖端仪器、科研氛围、校史馆的厚重历史,散发着百年学府的文化气息;学子的校园晨读、科研身影、匆匆步履,感染了来校的中学师生。
  这个周末,专业宣讲的老师正在积极准备宣讲材料,新建生源基地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招生咨询会的计划也正在拟定。招生宣传,始终处于进行时。正如前不久在学校招生就业推进会上张宪省校长所强调:“山东省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已全面启动,高校招生格局将重新洗盘,高校之间的生源竞争将更加激烈。必须主动应对,多措并举,切实打好这场招生攻坚战。”
  招生宣传,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