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大优良小麦品种受市场追捧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26
 

在观摩现场,田纪春教授(右三)受到企业代表“围堵” 摄影翟荣惠



  5月20日至 21日,2019年山东绿色优质小麦现场观摩暨产业研讨会在枣庄滕州举行,来自农业农村部谷物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河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及全国7个省 (市)企业代表300多人,现场观摩小麦新品种山农111等系列高面筋小麦生长情况,研讨绿色小麦产业化机制。大家对山农111表现出的优良特性赞赏有加,专家给予充分肯定,企业纷纷加大订单。
  山农111是田纪春教授课题组近几年培育出的高强筋小麦新品种代表,最高亩产可达650公斤,达到国家一等强筋和郑商所一等强筋标准,而且抗病性好,市场价高,属于典型的绿色小麦。农业部谷物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胡学旭研究员和河南农大小麦教授郭天财等专家均认为,山农111属于面包烘焙优良品种,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它的丰产更具有特殊意义。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卜祥联、全国优质专用小麦产业联盟理事长魏海金等也对山农111的良好表现给予充分肯定。
  专家、领导和从事小麦育种、繁育、种植、收储和加工利用的企业代表现场观摩了山农111两个1000亩地示范方。示范方小麦长相整齐,穗大粒满。据了解,该品种籽粒蛋白质含量达13.9%,湿面筋32.0%,沉淀值39.8毫升,稳定时间16.5分钟,吸水率61.5毫升,产量与高产品种相当,还具有明显的抗倒、抗寒和早熟的特点。研讨会上,滕州市、肥城市、齐河县和阳信县被确定为2019年优质专用小麦重点推广县。
  田纪春教授告诉记者:“山农111新品种在血统资源、农艺性状和产量水平上将优质小麦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按照‘统一品种、统一配方施肥、统一药剂拌种、统一播期播量、统一化学除草、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田间去杂验收、统一机械收割’推广模式,一定会实现‘绿色、优质、高产、高效’小麦产业新模式,带动山东乃至全国的优质专用小麦产业发展。”
  又讯 5月15日至16日,“小麦新品种山农36推介及系列品种应用技术交流观摩会”在枣庄市山亭区城头镇举行。枣庄市、山亭区农业农村局和城头镇的农技及种子管理部门人员,中国农科院农业技术通讯编辑部、作科所,河北、江苏、安徽及当地企业120多人参加会议。农学院高庆荣教授代表课题组介绍了小麦新品种山农 36的特征特性、系列品种的使用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情况。
  据了解,山农36高产特征突出,在山东省小麦品种高肥区生产试验中,平均亩产达到57.2到611.6公斤,比对照品种济麦22增产3.9%到4.4%。适宜山东全省高产地块种植利用。它茎秆粗壮,抗倒伏,熟相好。
  与会人员观摩了山农36、山农22、山农23和山农24等小麦品种的种子生产、大田试验示范,高产攻关试验等现场。围绕保持小麦品种种子的纯度、种子生产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了深入研究探讨,对加快小麦新品种的成果转化提出建议。包括建立完善的小麦良繁体系,保持品种的优良种性;种企在小麦种子销售过程中,要注重品种种植技术的推广,做到良种良法配套;加强小麦种子生产田的选择,生产高质量的小麦种子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