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接受认证专家现场考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6-10
 

  5月27至 5月 29日,由河海大学教授胡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调研员黄海江、中国水利学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贵宝、青岛科技大学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王增峰组成的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专家组一行4人来校对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进行现场考查。党委书记徐剑波会见专家组一行,围绕强化专业认证,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等座谈交流。校长张宪省出席见面会并向专家介绍了学校情况。
  张宪省表示,专业认证既是对教育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和举措。2015年,学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首次向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提出认证申请,2017年6月正式通过认证。两年来,在第一轮专业认证基础上,学校结合认证条件和建设标准,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扎实开展了整改工作,专业建设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他说,各位专家来校进行现场考查,再一次为学校加强专业建设、提升办学水平提供了有利契机。学校将全面做好配合工作,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对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见面会上,专家组组长胡明对本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认证的意义、目的及现场考查的流程等进行了说明,专家组围绕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自评报告与专业相关负责人、相关部门和学院参会人员进行了对接交流。水土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相关负责人就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简介、专业认证工作概况以及针对上一轮认证专家提出的建议而进行的持续改进工作等作了专题汇报。
  进校期间,专家组实地考查了水利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图书馆、听力实验室、物理实验中心等办学条件,查看了试卷、毕业设计、实习报告、教学计划、课程大纲和教材等相关资料,分别召开了用人单位、毕业生、任课教师、管理人员及在校学生座谈会,全面了解学生在校学习、教师教学工作、用人单位评价及毕业生质量等方面的情况。
  结合自评报告和现场考查情况,专家组从培养目标、专业定位、教学改进、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方面对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评估,充分肯定了学校办学实力以及水利水电专业的办学成绩和办学特色,并对照认证标准就今后水电专业建设给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