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整形新方法助推梨树早结果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6-10
 


  “我们基地里2017年栽的150亩 ‘山农酥’梨树半成苗今年就挂果了,这多亏了山东农大陈学森老师自创的果树‘三芽二度一单轴’快速整形早期丰产栽培法。陈老师的良种良法配套,让梨树结果比传统种植方式早了两年。”前不久,山东一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技术负责人苏增冉高兴地告诉记者。
  谈及“山农酥”梨,很多行业里的专家都知道这是陈学森教授团队最新的“得意之作”。这个梨新品种果肉白色细腻、汁多、味甘甜、香气独特,自2015年12月通过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开始,已在山东泰安、聊城、烟台、菏泽等地推广种植过万亩。
  种植面积如此迅速增长,秘诀何在?“答案在于苏增冉所说的良种良法打捆推。”陈学森说。毋庸置疑,苏增冉所说的果树“三芽二度一单轴”快速整形早期丰产栽培法是关键良法之一。
  这个修剪方法中的 “三芽”就是定芽、抹芽和刻芽环节;“二度”则通过调整主枝的角度来控制主枝的粗度,以达到合理的枝干比;“一单轴”指及时清理、剪除各主枝上的分枝,确保各主枝仅保留结果短枝、单轴延伸。
  “果树早结果或新建果园早期产量是决定果园生产或生命周期效益高低的关键因素。整形修剪是苹果、梨等成花坐果较难的果树早期丰产高效栽培的关键技术之一。果农喜欢开花结果早的果树,因为这样见效益早,种起来更有底气。”陈学森说。传统梨树整型方式是于栽树第二年,在主干80厘米处定干修剪,剪后萌发3到4根枝条,但会耽误果树结果时间。
  十几年前,陈学森在指导果树生产时,欣喜地发现樱桃树、苹果树种植中用“三芽二度一单轴”修剪方法后,结果子的时间均比传统办法提前2年。此后,他不断在果树生产中改进完善,最终形成了稳定的栽培管理新技术。2017年,该技术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发明专利。
  在选育的“山农酥”梨新品种示范推广种植时,陈学森团队也采用了该修剪方法,效果喜人。
  “陈老师常给我们讲营养是从梨树根部到树干,再经树皮送到芽里,还手把手地教我们修剪,也就是栽种第二年梨树萌芽前,在主干距离地面80公分处,对20棵左右的芽进行定芽、摸芽和刻芽。其中刻芽是在芽的上部浅割一刀,并去掉一块树皮,截住更多养分送到芽里让它快速长成短枝。我们基地年初栽种的‘山农酥’梨树苗到年底就齐刷刷地窜出3米高,而且只有一个主干枝条。”苏增冉对陈学森极为佩服。
  今年3月底,天气乍暖还寒,陈学森带领实验室的研究生到山东一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让学生现场观看“山农酥”梨良种良法打捆推的成果,在田间地头讲解向他们讲解这一技术的原理,并现场教授他们如何在生产中用“三芽二度一单轴”修剪方法。
  陈学森的博士研究生房鸿成觉得受益匪浅:“陈老师经常和我们说很多知识不是通过试管做出来的,而是在田间地头亲身体验获得的。所以,我们不能一直埋着头在实验室做研究,还要经常走到果园里,与果农们打成一片,学习他们传承下来的好技术,了解他们的需求,将来毕业走到工作岗位上,为推动产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