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我校研讨小麦育种栽培技术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9-03
 

  7月19日至20日,由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山东省农业专家顾问团和我校共同承办的全省小麦育种和栽培技术研讨会在泰安召开。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褚瑞云、中国工程院院士于振文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振林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省各地农技推广站、小麦育种单位的技术人员、山东省农业专家顾问团小麦分团成员等18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以交流小麦栽培育种的最新成果为主要议题,研讨新形势下山东省小麦栽培育种存在的问题、研究方向和重点任务,为实现山东省小麦单产稳步增长,提高产量和品质,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而努力。
  褚瑞云副厅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代表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他通报了近年来我省小麦生产情况,分析了搞好小麦生产对于确保山东省乃至全国粮食安全的现实意义。他说,我省小麦生产能力不断提升,离不开良种良法配套和农机农艺结合,农业科技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褚瑞云指出,我省小麦生产必须随着新形势的变化转变生产思路和生产手段,要提高小麦品质,扩大强筋小麦和特色小麦种植面积,让人民群众“吃得好”;要坚持绿色发展,大力开展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加大病虫害防控重点推广减药技术,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要依靠科技创新,不断加大对小麦育种工作的支持力度,推广节本增效技术,推动农机农艺融合,大力推行规模化生产,搞好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等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小麦生产新突破。
  王振林在致辞时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他说,长期以来,山东农业大学小麦遗传改良与栽培技术创新团队以服务全省小麦产业可持续发展为己任,围绕优异种质创制、新品种选育和高产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创新三个主题,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在座各位领导、专家和同志们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今后农大科研工作者将不忘初心,奋发工作,为山东省小麦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于振文院士在会议上分析了我省历年来有影响力、生产有贡献的品种,从栽培角度指出选育新品种注意的问题。他说,本次到会的专家学者都在各自研究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希望大家在今后工作中不仅要在理论和技术上创新,更要善于把成果用于实践。于院士在会议总结时建议组建山东省小麦育种联盟,建议联盟成员可交换杂交亲本、学习分子育种技术,在小麦生育后期组织田间考察、不定期召开有成就的育种单位介绍育种经验,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创建山东小麦育种新辉煌。
  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农科院、河北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烟台农科院、河南科技学院等单位的13位专家分别交流全国小麦遗传育种和栽培技术的新进展,介绍了小麦种质资源利用、优质品种选育、高产稳产技术创新等多方面的研究与推广进展,与会人员深受启发。
  我校农学院孔令让教授的《小麦近缘植物优异基因发掘与利用》、田纪春教授的《多抗广适高产稳产小麦新品种山农20及其选育技术》、李斯深教授的《小麦精准育种技术及其应用》、贺明荣教授的《晚茬小麦抗逆稳产节氮技术》四个大会报告得到同行们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