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初心使命落实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战场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0-24
 



  “30多年的老果园用山东农大陈学森老师的苹果新品种、新技术一改造,竟然变好了。新栽的树苗第四年一棵就结了100多斤苹果。果子色泽鲜艳、个大、好吃,比普通苹果一斤贵1块多钱。我们几个也想把陈教授请到家里,让我们的老果园旧貌换新颜。”在10月17日举办的苹果栽培新模式观摩会上,蒙阴县岱崮镇杨宝泉村李德华羡慕地说。
  自己的研究成果为果农带来了好收益,这让陈学森心里乐开了花。“帮果农增产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是我一生的事业,也是我这个老党员的初心使命。我选育了近30个苹果、梨等果树新品种,还摸索出配套栽培管理方法,都有相应的发明专利,但只要果农需要,我都免费给他们。”他刚育成的“山农酥”梨及管理技术短短三年内已在山东泰安、聊城、烟台、济宁、菏泽等地推广过万亩。

  “前不久,学校党委书记徐剑波到我实验室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勉励我和团队成员发挥专业优势,拿出更多接地气的科技成果,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61岁的陈学森备受鼓舞,下决心用自己的新品种、新技术继续为打造水果产业振兴齐鲁样板加油助力。


新模式助力苹果产业提质增效


    四年前,蒙阴县岱崮镇杨宝泉村田成有家的50亩苹果园成了他的心病:30多年的老富士苹果树结出的果子个头小、色泽不好,卖不上价钱。陈学森和团队成员毛志泉教授得知后,当即胸有成竹地告诉他:“我们新研发的中国式苹果宽行高干省力高效栽培新模式和重茬障碍防控技术就是为了助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正好能解决你的问题。”

  陈学森选用团队自主选育的“龙富”优质短枝型苹果新品种,并用当地原产的抗性实生砧木八棱海棠进行果苗嫁接,以让树根向下扎得深。他还采用宽行密植方式栽培,通过多枝养干等整形修剪方法形成高纺锤形树形,同时,建议配施农家肥和有机肥。“这样使苹果树树势健壮,地上部分不需要支架支撑,也无需非常好的水浇条件或水肥一体化设施,省时省力。”
  栽新苗前,田成有还按照毛志泉的要求,把老果树处理后,当年冬季到来之前在地里挖沟清除残根、施菌肥等,以防控老果园重茬障碍。
  让田成有深感惊讶的是,“新果园”里的苹果苗栽上第二年竟然就开花结果了。今年他家的50亩苹果园更是喜获丰收,“一亩地里近90棵果树,一棵结100多个果,每个苹果的重量几乎都一斤左右,解袋后仅四天着色就鲜红均匀了,一斤卖4块多钱”。田成有高兴地合不拢嘴。
  杨宝泉村有 2000多亩苹果园,将近一半是老果园,今年就有不少人找田成有取经,打算改造自家的老果园。

“中国式苹果宽行高干省力高效栽培新模式简单实用,让果树连续丰产,既适用于土壤瘠薄的春旱秋涝东部渤海湾产区和干旱少雨的西部黄土高原产区,也适用于适度规模的农场和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农民,还能和苹果重茬障碍防控技术‘合体’改造老果园,经济和生态效益都很好。我们县里要大力推广这些好技术,推动苹果产业提质增效。”蒙阴县副县长赵圣华对陈学森团队的新品种、新技术连连称赞。


新品种注入梨产业新动能


  10月初,一场现场观摩会在聊城市冠县国有毛白杨林场“山农酥”梨培育基地举办,近百名政府、企业、合作社负责人、果农慕名而来。在基地里,沉甸甸的“山农酥”大梨压弯了枝头,绿油油的树叶焕发着勃勃生机,让观摩人员眼前一亮。大家伙儿纷纷赞叹道:“这个季节长势还这么好,个头也很大,真是不错。”
  听到与会代表肯定的话语,陈学森高兴地说:“梨是我国的大宗水果之一,产业缺乏优质、耐贮、果实发育期在175天以上,并能满足高端市场周年供应需求的梨品种,我们选育的‘山农酥’梨就是要填补这个空白,注入梨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医学上认为,梨能生津润燥、止咳化痰,在5月份至10月份的秋燥和春燥时节,市场需要更多优质大梨的稳定供应。我国梨栽培面积和产量均居世界之首,目前虽然也有晚熟品种,但有的石细胞较多影响口感,有的不耐贮藏,严重影响了中国梨产业的高效发展。
  “‘山农酥’梨是我们团队选取新梨7号、砀山酥梨分别作为母本和父本进行杂交而成的,同时有新疆梨、西洋梨、沙梨和白梨等多个梨品种的优秀特性,如鲜食品质优良、加工性能优异、果实大、成熟晚、耐贮藏及抗性强等,综合性状全面超过了它们的亲本。”陈学森说。该团队还以“山农酥”梨新品种的培育为实施例之一,申报了“果树多种源品质育种法”的发明专利。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产业振兴需有新品种、新技术来实现。陈老师选育的‘山农酥’梨新品种是梨产业更新换代的好品种,而且还有三芽二度一单轴快速整形早期丰产栽培法、果园生草地力培肥等配套技术。”山东宇和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震宇说。该公司2019年已栽植“山农酥”梨300亩,计划在2022年种植面积达到两万亩。
  “黄河古道和黄河流域的土质适于种梨树。我通过村里的第一书记了解到‘山农酥’梨这个新品种,个头大,吃着很甜、水分高、没渣、里面的核很小,今年就想种50亩,为村里的脱贫攻坚助上一把力。”山东单县徐寨镇芦目村的农民孟宪启对“山农酥”梨赞不绝口。

  目前,山东菏泽市4区、7县都有了“山农酥”梨的示范种植基地,济宁、聊城等地也开始大面积推广这一品种,以梨清膏为原料的润肺膏生产龙头企业、烟台市的山东润中药业有限公司正在菏泽筹建原料基地。“鲁西酥梨”产业区域品牌已悄然在打响,成为山东尤其是西部乡村振兴的“新希望”。


无偿转让新品种和新技术


  行业里的人都知道,育出一个苹果或梨新品种至少要花费十余年的时间。当陈学森育出“山农酥”梨新品种时,身边的人都说这么好吃又晚熟的梨肯定能转让个好价钱。然而陈学森却做了一个让很多人觉得有点“傻”的决定:免费给企业。他说:“希望通过企业规模化种植,让周边的农民看到效益、学会管理技术,主动种这个品种,使农民的腰包尽快鼓起来。”
  不但如此,他还一次又一次跑到种植基地,手把手地教给技术人员如何进行“山农酥”梨果树刻芽及精准浇水、施肥等。
  “在陈老师指导下,今年春天我种了1000棵,现在我又育了苗子,明年就能扩大到五六百亩的种植面积了。现在有好几个电商平台都找我,预定了‘山农酥’梨的销售权。”山东荣和农业有限公司经理韩克明觉得自己受益颇多。
  现在不但10余家公司获得了“山农酥”梨种植和育苗权,地方政府也在积极推广。济宁泗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田成洪说:“‘山农酥’梨比普通品种经济效益高,我们县政府和林业部门计划在当地大力发展这个梨品种。目前县里已经种了近300亩,未来几年我们打算推广种植到5至10万亩。”
  在果农地里示范推广新品种和新技术时,陈学森也从不让他们吃亏。帮田成有老果园改造之初,陈学森还自掏腰包花4万块钱买了“龙富”苹果新品种的树苗,毛志泉则买了1万元的苹果防重茬障碍专用菌肥,都送给了田成有。“果农只有见到实际效益,才能相信我们,不能给他们添负担。”
  前些年,陈学森团队发现名为长柔毛野豌豆的草适应能力和抗逆性强,春季长势旺盛,抑制了其他杂草生长,还能涵养土壤水源、固氮培肥,在6月份结豆荚后,植株很容易腐烂,不需要刈割,非常省力,能有效提高果园土壤品质。为此,他每次到生产一线讲课时都背着两麻袋野豌豆种子,课后直接把它送给基层农技人员,让他们在当地果园推广种植。
  “强农兴农路上。我们并不孤单。”陈学森说。目前,学校有200余名专家教师,长期分布在192个县、910个村、162个企业的1100多个示范基地开展技术服务。“我还要和他们并肩作战,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全面突破菏泽作出应有的贡献。”展望未来,陈学森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