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贯彻落实刘家义书记宣讲精神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2-11
 

    11月28日,党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刘家义书记来校宣讲精神有关工作。党委书记徐剑波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全校师生紧密结合宣讲报告内容,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刘家义书记对学校发展的定位和要求,锐意进取、敢于担当,以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己任,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成为培养知农爱农人才、产出重大科技成果的自觉行动,为实现山东经济文化强省战略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剑波指出,刘家义书记的宣讲报告旗帜鲜明、内涵丰富,深入透彻、生动鲜活,对于全校上下进一步深刻领会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推进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刘家义书记对山东农业大学办学发展寄予厚望,提出的要求和希望高屋建瓴、振奋人心,为学校建好高水平大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徐剑波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学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刘家义书记对学校发展的定位和要求,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山东农业大学的高度重视,需要全校师生认真领会、全面把握,坚决贯彻执行。
  要把这两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开创学校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徐剑波从五个方面对贯彻落实刘家义书记宣讲报告精神作出部署。
  一是对标努力成为省属高校 “双一流”
  排头兵的要求,打造学科高地,全力冲击国家一流学科。徐剑波指出,在高等院校普遍面临着推进“双一流”建设历史机遇的关键时期,刘家义书记对学校提出成为省属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排头兵的殷切期望,既是对学校各项工作和取得成绩的高度肯定,更是对学校加快发展、率先发展的激励鞭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校师生必须凝聚全校师生的力量和智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决心和毅力,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答卷。要以制度建设新成效推动学科建设体制机制改革,以3个省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进一步调整优化学科布局,重点推进涉农学科凝练学科方向、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培育高水平学科群。要主动对接国家“双一流”建设和山东省学科“筑峰计划”,紧密结合行业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为支撑,尽快出台具体建设方案,全力争创国家一流学科。
  二是对标努力成为服务乡村振兴排头兵的要求,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能力,在强农兴农中作出更大贡献。要以制度建设新成效推动科技体制改革,持续提升科技管理服务效能,完善科研考核体系,倡树“十年磨剑”的学术风气和鲜明导向。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紧紧围绕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组团队、做研究,突破一批制约“十强”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要加强以乡村振兴研究院为代表的新型智库建设,用好我们的人才和科技优势,当好乡村振兴的人才库、成果库和智力库。要探索构建科技和智力精准扶贫新模式,以“五个一”工程为平台,组织专家教授深入“三农”一线,及时推广转化小麦、玉米、蔬菜、果树等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山农力量”。
  三是对标“三个把”要求,进一步集聚人才优势,建好高水平师资队伍。要以制度建设新成效推动人事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教师弘扬老一代农大人的家国情怀,站好三尺讲台,扎根希望田野,与学生为友,以农民为师,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真正成为强农兴农的践行者和引领者。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做好“十强”产业需求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人才结合文章,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尽快形成特色鲜明的学科团队和学术梯队。要继续实施人才筑峰计划、杰出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和青年教师成长计划,为各类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广阔空间。
  四是对标“三句话”要求,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又红又专、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一步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师生心灵。要以制度建设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建好全省重点马院和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深入挖掘学校各项工作中的育人要素,加快构建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让红色基因和“奋斗”精神融入青年学生血脉。要以建设新农科为契机,抓好现有专业的调整、优化、升级、新建,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现有涉农专业,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急需的新专业,打造一批“金专”“金课”,尽快形成农林特色优势专业集群。要不断扩大开放办学,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中东欧国家高校为切入点,积极开拓合作领域、创新合作项目,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教育资源,让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通畅。
  五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对标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思想保障。徐剑波强调,实现四个“对标”发展,归根到底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要把学习贯彻刘家义书记宣讲报告精神纳入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和长效机制建设中,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紧密对照宣讲报告精神,进一步补充完善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目标和具体措施,进一步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要持之以恒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提高班子战略谋划和担当落实能力。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推进校内巡察,守好校园阵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完善党委、二级党委、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党建工作体系,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学校办学发展的战斗堡垒。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撑腰鼓劲。要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化“三廉教育”,扎牢制度笼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纪监部门、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