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法治论坛永久落户山东农业大学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2-28
 

    12月12日,首届泰山法治论坛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农业大学举办,来自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社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200余名法学专家齐聚泰山脚下,共同研讨国家治理现代化及法治营商与涉外法律服务方面的新理论、新思路、新策略。
  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林峰海,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民主与法制》社社长周占华,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成员梁战光,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任伟,中国著名法理学家、上海师范大学光启学者特聘教授刘作翔,以及省内16个地市政法委书记出席论坛开幕式。省法学会副会长、山东政法学院党委书记李玉福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林峰海在开幕式讲话时说,国内法学界知名学者聚集一堂,专题研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意义非常重大,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创造齐鲁法治文化品牌、打造高端法治理论与实践研究平台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全省社会治理创新,推动全省政法工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林峰海希望全省政法机关、省法学会、全省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抓住历史机遇,发挥独特优势,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特别是加强对习近平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市场主体关心关注的问题,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焦点,切实加强相关理论研究,直接服务政法实战,讲好山东政法故事,传播政法好声音,努力打造平安山东、法治山东金招牌,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徐剑波在开幕式致辞时说,多年来,山东农业大学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特别是法学学科建设,取得了一批优秀研究成果。期待通过泰山法治论坛这个平台,更好地整合省内外与法治研究相关的立法、司法、行政和学术资源,加强不同行业之间的交流,实现理论工作者与实践工作者的优势互补,为新时代法治山东建设乃至中国特色法治体系的形成作出应有贡献。
  周占华在致辞时表示,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强法治研究与实践创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要求,充分发挥政法媒体优势作用,履行服务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的历史使命。泰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德文在讲话时说,首届泰山法治论坛在泰安举办,充分体现了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对泰安市政法工作的高度认可。我们将努力把论坛办出特色,把今后每届开展法治论坛的各项工作落实好,在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相结合上取得更好更多的成果,推动社会治理工作再上新水平,不断开创法学会工作新局面。
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莉主持论坛主题演讲报告环节。刘作翔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胡建淼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构建以法律为主导的多元规范共存和以法治为主导的多元秩序共治的中国社会秩序结构》《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推进国家治理法治化》的主题演讲,结合最新研究进展,阐述法治背景下我国社会秩序结构及国家治理法治化等方面的新理念、新策略。
  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法治政府建设、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社会治理创新、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与涉外法律服务为主题的平行论坛同时举办。中央民族大学熊文钊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张爱军教授、山东大学冯威研究员、南开大学谭融教授等30余名专家在平行论坛中作报告,通过大量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阐释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指标、体系构建、保障制度、评价体系等,分析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涉外法律服务有关软硬件措施等。
  泰山法治论坛由中共山东省委政法委员会、山东省法学会主办,山东农业大学、中共泰安市委政法委员会、泰安市法学会承办。经各方协商,确定将山东农业大学作为泰山法治论坛永久举办地。林峰海、徐剑波共同为泰山法治论坛永久举办地标志物揭牌。
  在山东农业大学期间,林峰海还调研了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了学校办学发展情况的汇报,勉励母校师生主动融入国家和山东省重大发展战略,全面加快“双一流”建设进程,在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中贡献新时代的“山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