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1-11
 

    1月3日,学校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分析研判当前意识形态工作形势,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明确下一步的工作举措。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徐剑波、校长张宪省出席会议。徐剑波在会议上讲话,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坚决打好打赢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仗。
  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朱莉主持会议。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杨天梅,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明志,副校长司金贵出席会议。
  徐剑波指出,2019年以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特别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持续推进理论武装,持续抓好思政教育,持续讲好农大故事,持续加强阵地管理,校园内好声音响亮、正能量充沛,师生精神面貌积极向上,学校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提升,意识形态工作整体平稳有序,学校在全省高校正面舆情排名中始终位居前列,不久前获评山东省最佳社会声誉高校,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稳步提升。
  徐剑波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我们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从思想上引导人、影响人的工作,关系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更关系学校办学发展的方方面面。当前,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整体形势平稳有序,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隐患,不容小视。全校师生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中心工作,找准立足点和结合点,切实提高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针对性、有效性,发挥好意识形态工作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的重要作用,为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成为“两个排头兵”,凝聚共识、汇集力量。
  围绕做好下一步意识形态工作,徐剑波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真正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来看待意识形态工作,准确把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各项工作的意识形态属性,提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主动性;严格执行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刚性要求,持续完善意识形态督导检查制度,深入开展意识形态专项巡察,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工作考核和主要负责人工作考核;要进一步加强阵地管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面落实好各单位各部门职能分工,严格制度程序,切实加强管控,坚决不给任何错误思想、错误观点提供传播渠道和渗透机会。
    徐剑波最后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个完整链条,必须坚持全校动手、全员参与,常抓不懈、凝聚合力。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会议,加强分析研判,为学校党委提供决策参考;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纪检监察范围,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落地、管用见效;组织部要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作为识别干部、选任干部的重要内容;宣传部要发挥好统筹协调职能,促进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加强规划部署,及时调度情况,共同构筑起意识形态工作的坚强防线。
    朱莉主持会议时指出,意识形态工作必须真抓实干、常抓常新。各单位各部门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学校党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查短板、补不足,主动探索、创新作为,以更加扎实、更加细致、更加有效的举措,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为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
    会议听取了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学工委、研工委、公安处、离退休党委对分工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的汇报,传达了省委关于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