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山农篇章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1-11
 

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
    时值新岁,万象更新。送别砥砺奋进的2019年,我们已步入充满希望的2020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
  201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山东农业大学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动能不断集聚的关键一年。全校师生员工更新观念,勇于实践,拿出了新担当、展现了新作为、干出了新业绩。
  这一年,我们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不断提升。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凝聚起加快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全省高校主题教育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来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全校师生提出成为“两个排头兵”的殷切期望。成立学校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夯实基层党建根基,1个支部获评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学校荣获省科技副职工作先进单位。修订出台一系列制度,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开展校内巡察,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这一年,我们以推进新农科建设为抓手,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参与新农科建设“安吉共识”“北大仓行动”“北京指南”三部曲。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行课程思政,提高“三全育人”实效。加强专业内涵建设,12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8个专业入选省一流专业。实施人才分类培养,完善齐鲁学堂体制机制。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试点实施博士招生考核制,创建“振兴菁英”班项目,获批省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44篇。推进大类招生进程,高质量招收公费农科生,生源质量不断提升。推进创新创业,一大批青年学子在双创舞台大显身手,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奖励200余项。
  这一年,我们以创建国家一流学科为主线,集聚全校优势,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1个学科获批 “山东省高峰计划学科”,建设经费1亿元。制定国家一流学科培育工作方案,集聚全校力量冲击国家一流学科。化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农林学科连续5年入选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前200强。坚持引育并举,引进国家杰青、青年千人、中科院百人计划等3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万人计划领军人才3人,新增国家优青1人。新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技项目585个,立项经费3.37亿;首次在国际上克隆了玉米纹枯病数量性状抗病基因,在《NatureGenetics》《NatureCommunication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最高影响因子33;“山农29”“山农30”两破冬小麦全国单产纪录。主动服务 “一带一路”倡议,与斯洛文尼亚中国总商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学校与雅典农业大学牵头联合 10个国家32家单位联合申报的中国-欧盟间政府重大专项,获得欧盟正式立项,项目总经费为5000万人民币。南校区东南片区投入使用,经管片区项目有力推进,南北校区餐厅焕然一新,桃李园人才公寓项目正式起航,智慧、平安校园建设扎实有效,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强烈。
  这一年,我们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提供科技智力支撑,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不断深入。加强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实施科技服务“五个一工程”,构建服务乡村振兴长效机制。打造新型特色智库,落实省委乡村振兴五个专班工作任务,完成《山东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立法论证,主持完成421个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239家社会服务组织测评报告。签订各类技术合同2468项,其中签订横向合同188项 (含成果转化18项),技术转让或服务合同金额累计达6488万元。开展精准科技教育扶贫,培训新型职业农民等基层 “三农”骨干1.5万人,学校被评为省科技特派员先进派出单位。
  一年来,学校5次登上新华社客户端,2名教师成为学习强国“每日一星”,涌现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等一批先优典型,李培武校友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充分体现了农大人新时代的使命担当。所有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体农大人苦干实干、辛勤付出的结果。在此,我们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未来已来,时不我待。2020年,面对高等教育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我们深化综合改革、释放办学活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任务依然艰巨,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的 “精气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紧迫。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农兴农为己任,拼搏进取,真抓实干,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吉祥如意、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