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又一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启动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1-11
 

    近日,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小麦高产优质抗逆的重要基因挖掘及分子设计育种”实施方案论证暨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校长张宪省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宪省指出,小麦是我国的重要粮食作物,随着六倍体小麦基因组图谱的完成,小麦功能基因组研究迎来了新机遇。学校在小麦种质资源创制、优良品种培育等方面具有扎实基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在小麦基因组研究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此次两家单位联合攻关,共同聚焦小麦基础研究重要科学问题,发挥各自优势,在小麦重要农艺性状基因挖掘和功能研究方面产出大成果,为小麦的分子设计育种提供理论基础和优异基因资源。
  启动会上,团队负责人王永红教授和项目负责人赵翔宇教授分别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研究内容及保障措施等情况。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作科所、中科院植物所的5位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论证和讨论,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该项目围绕“小麦高产优质抗逆的重要基因挖掘及分子设计育种”这一重大科学问题,拟通过多组学数据分析等研究方法,从丰富的小麦遗传材料中分离鉴定控制小麦产量、品质、抗逆、抗病及种子发育等复杂农艺性状的关键基因/QTL并解析其分子调控机理,以期明确这些关键农艺性状基因的分子调控网络,挖掘有应用价值的功能基因。项目实施将有力推进小麦分子设计育种的理论研究和应用,并为小麦育种提供优异基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