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引领农大师生学习新风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1-11
 

    “今天学习强国了吗?”“我看看你有多少积分了?”“排名上升了吗?”“挑战到多少题了?”最近一年里,在山东农业大学的校园里,经常听到师生类似的对话,他们谈论的“学习强国”是一款党员干部学习平台。


  “爆款”软件成为师生“充电宝”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由中央宣传部主管建设,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是集电脑和手机客户端二合一的综合性、创新性、信息化学习平台。
  自平台启动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坚持宣传推广和建设“两手抓”,党员群众争相“充电加油”,“学习强国”成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好课堂。每天登录“学习强国”,看时政、学理论、读文章、赏文化、晒观点、答题目、比积分,一时间,这一“爆款”APP在全校掀起一波学习新热潮。
  “在‘学习强国’上,大家不仅学到了最新的理论知识,每天得满积分,看着自己的排名逐步上升还有一种被奖励的荣誉感。根据自己的兴趣关注不同频道,智能答题则检验了学习成效,是一款量身定制的贴心学习平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傅臣家说。
  “每天打开‘学习强国’学习,在我们党支部已经形成了习惯。”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农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王东向记者介绍,每天上线学习已经成为支部21名党员的必修课。
  像这个党支部一样,目前山东农业大学24个基层党委,197个支部,3200余名党员已经下载注册“学习强国”并加入学习。
  而实际上,凭借丰富的学习内容和资源、创新的学习方式和组织形式,平台一上线就在我校引起热烈反响,全校注册并激活人数达10754人。

  一年来,“学习强国”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理论学习的“资源库”“充电宝”,每日上线活跃学员8600余人,覆盖了全体教工、学生党员和部分群众。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校积 分 15000以 上 30余 人 ,10000分以上过半。


“学习强国”激发学习力量


    丰富的学习形式和新颖的学习内容,让理论知识活起来、动起来,让学习者真正参与到学习新知识、了解新咨询、巩固新知识之中,满足了新时代师生党员和群众学习的需要,从“要我学习”变成了“我要学习”,学习效果自然显而易见。

  “之前打开手机,就是顺便刷微信、看朋友圈,白白浪费了很多时间。”林学院2018级林学专业(2)班段慧珍坦言,“现在好了,课余时间我就打开‘学习强国’,看看短视频、浏览浏览文章,还能在评论区发表自己的观点,感觉非常有价值。”
  “平台上内容丰富,既有高大上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有我们青年学生喜欢的慕课视频、电影,还可以订阅我个人喜欢的法律、科技专题。”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的王舜欣对此深有体会,此前,他的文章《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登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选登栏目,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机电学院连续5周在学校“学习强国”考评中名列第一。目前该学院在线学员602人,活跃度98%以上,每天人均积分40分以上。组织员杨光介绍,在每周一次的集中学习时,学院6个党支部第一项议程就是登记学习积分,管理员公布一周以来的日均学习得分,学习结束时,大家共同挑战答题,赛出“通关达人”,学院党员师生学习热情日益高涨。
  学工处党支部许盈以15288分夺得 2019年度全校总积分第一名。“我注重汲取‘学校思政’‘中国教育’等强国号上的先进经验,看看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都有哪些新要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都有哪些好做法,以学习促实干,真正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的思路举措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在 “学习强国”先优表彰大会上,他深情地分享学习经验,畅谈学习感受:“只有真学真用真悟,不为学而学,不为刷分而学,才能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才能真正实现学习强校、学习强国。”


 在学习中感悟家国情怀


    “我积分9900多,但在我们支部还不是最高的。”退休一支部党支部书记苑来学打趣地说,“我们虽然是退休的老党员,但是大家喜爱‘学习强国’的热情是一样的。”

  据离退休党委书记董进波介绍,离退休老党员们的学习热情一点也不比在职的党员低,有的老党员同志对手机操作不熟悉,离退休工作处还专门组织了学习,手把手教给他们如何下载使用;有的老党员同志观看“红色记忆”“红色故事”,当场流下了热泪。
  张扬心间的爱国情感、家国情怀在新时代有新的表达。农学院博士生常永兰也是“学习强国”的忠实粉丝。“最初感兴趣是看导师王振林教授推送的、报道束怀瑞院士的视频《陌上耕耘果满园》,我们被束院士的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所感动。”她介绍到,看到身边“大家”登上“学习强国”感到特别自豪,作为一名农学专业的研究生,现在更关注一些科学家的深度报道,从中汲取发展的精神和力量。
  正如常永兰所说,令全校师生更加自豪的是,我校小麦栽培学家余松烈院士、果树学专家束怀瑞院士都被“学习强国”平台推荐为每日一星,学校组织拍摄的“青春为祖国歌唱”拉歌视频《家国情怀,代代传承》、储朝晖团队从玉米中克隆得到针对纹枯病的抗病基因重大科技成果、农大专家在立德树人和强农兴农中践行初心使命等报道先后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大大提升了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从学校党委到各基层党委、工委、直属党总支,从197个党支部到 3200名共产党员,从专家教授到普通学生,全校师生党员群众充分利用学习平台的丰富内容,共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