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大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1-11
 

    岁末年初,山东农业大学国际合作办学不断传来好消息。在植保学院担任讲座教授的比利时列日大学弗朗西斯教授,获得2019年度“山东省人民友好使者”表彰,这是山东省政府颁发给在鲁工作外国专家的杰出荣誉。食品学院罗欣教授接到欧盟委员会通知,由他和雅典农业大学乔治·尼卡斯教授牵头、联合10个国家32家单位申报的 “基于数字信息技术的中欧食品安全过程控制体系的建立与示范”项目正式立项,项目总经费为5000万人民币。这是我校获得的欧盟地平线H2020旗舰类项目(中国-欧盟间政府重大专项)第一个项目,也是校党委书记徐剑波2018年带队访问希腊雅典农业大学的璀璨成果。

    近年来,学校始终把拓展国际合作交流作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的重要一环,主动融入国家和山东省重大战略,通过加强人员交流、搭建项目平台、联合人才培养、共同科研攻关等多种方式,把更多更好的教育、科技、农业资源引入学校、引入山东,为加快“双一流”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进程注入更多新鲜血液。山东农业大学这所百年老校迈开大步,在走向世界的征程中展现了百年老校越来越浓厚的现代国际范儿。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6月底,徐剑波率团访问比利时列日大学、鲁汶大学、希腊雅典农业大学和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学,达成实质性合作项目4项。在列日大学,双方签署了新一轮合作协议,就学生培养、科研合作等进行了充分商讨。在访问雅典农业大学时,双方围绕食品学院2+2人才培养项目和科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了解到尼卡斯教授正在申报中国-欧盟间政府重大专项,徐剑波就积极推荐食品学院罗欣教授,最终在去年12月让这个5000万的大项目完美落地。

    为拓宽与中东欧国家知名高校合作办学的途径,2019年5月,徐剑波一行访问了立陶宛维陶塔斯·马格努斯大学、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和马里博尔大学,签署5份合作备忘录。三个国家友好热情,有与中方合作的强烈意愿与政府机制;四所大学历史悠久,师资和技术力量雄厚。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本科生和研究生联合培养、教师科研合作、平台共建等,双方经过充分交流达成广泛共识。

    仅仅两个多月后,7月8日,山东农业大学与斯洛文尼亚中国总商会在山东大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商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推广、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携手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去年9月,在波兰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举办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合作论坛上,副校长吴衍涛代表学校作主旨报告,介绍学校加入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以来在科研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农业科技教育共同体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受到与会人员高度评价。会议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与该校食品学院达成合作意向。

    10月份,第二届 “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大会在福州召开,时任副校长王振林以《深化“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为题与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交流,针对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农林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问题介绍山农经验,提供山农智慧。


牵手一流合作伙伴


    2017年5月,党委书记徐剑波率团先后访问了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阿尔伯塔大学、渥太华大学,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石溪大学,达成3项实质性合作项目。2018年4月,学校与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工学院签署学生联合培养协议,开展本硕连读3+2/4+1合作培养,打通了工科类学生出国交流学习的新渠道。2018年参加该项目的4名学生已全部录取为渥太华大学研究生,2019年派出的4名学生目前正在渥大就读,2020年该项目报名学生接近20人。

    2018年9月,校长张宪省率团访美,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华盛顿州立大学、罗格斯大学、爱达荷大学、能源部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达成多个合作意向,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国际合作平台。农学院与爱达荷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学院签署“2+2”人才培养合作协议,目前农学院已开始派出学生。尤其是与在农业领域ESI全球排名第一的世界名校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达成全面合作意向,对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意义重大。11月,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国际中心亚洲事务部主任梁临霞来校访问,双方进一步洽谈合作事宜。
    2019年10月,山东农业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哈拉达教授、丹尼斯-库马尔教授、罗明成研究员、哈吉教授和助理教授马咖和山东农业大学桑亚林教授、耿超副教授、马方放教授、吴佳洁教授、唐熠教授和商营利教授11位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精彩的专业报告内容和地道的英语交流让这场学术研讨会尽显大牌国际范儿。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加州大学专家对我校青年学者的流利英文和科研水平大为欣赏,报告会前,张宪省回忆起自己在加州大学求学时的青涩时光,让现场也充满了温馨。2019年暑假,我校6位学生报名参加戴维斯分校的暑期班。
    2019年12月,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省内高校赴日本、韩国开展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本次到访单位均是两国最顶尖的大学。其中,韩国首尔国立大学被称为韩国高等教育的典范,一直排名韩国首位,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世界第37位,亚洲第11位,是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及多位韩国总统的母校。访问期间,校长张宪省代表学校与首尔大学农学院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将签署合作备忘录,实现师生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全方位的合作互动。
    美国肯塔基大学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和我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的国外院校。上个世纪80年代,我校许多青年教师到肯塔基大学做访问学者,每年一度的美国学生代表团来访曾是当时学校的一道亮丽风景。今年,党委副书记朱莉代表我校和肯塔基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动科、园艺、植保、林学等4个学院和肯塔基大学农学院开展2+2双学位项目。2019年暑假,植保学院6名研究生和动科学院13名研究生分别到肯塔基大学访学,开拓了视野,培养了科研兴趣。今年,学校将与肯塔基大学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

    德国埃森经济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FOM大学)与我校合作举办的中德项目走过了16个年头,培养了13届3000余名毕业生。2019年8月,党委副书记杨天梅带队出访FOM大学,深化扩展两校合作。根据双方共识,中德项目将成立学术委员会,保证教学质量以及学科持续发展,FOM大学将为项目学生在德设立职业中心,帮助学生获得更多实习及工作机会。


培育国际复合人才


    2019年,有越来越多的洋面孔走进这座小城的古老学府,教授们给学生上课,年轻学生跟着中国导师学习,感受中国学术与文化的魅力。
    过去一年,学校聘请中长期外专外教64人来校工作,承担各学院的本科教学、科研及博士生指导工作。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53人次来校讲学、科研合作,71人次来校访问洽谈。
    与植保学院刘勇教授合作十几年的比利时列日大学弗朗西斯教授获得了2019年度“山东省人民友好使者”。此前,弗朗西斯教授获得过中国政府“友谊奖”,与刘勇教授一起完成了政府间的合作课题,经常互派学生到对方实验室学习。徐剑波书记出访到比利时列日大学访问时,提出共同培养博士生计划,得到了弗朗西斯教授的热烈响应。经过一年的商讨,两校即将签署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协议。根据协议,我校的优秀硕士生注册为列日大学博士研究生,在比利时学习一年,并开始毕业论文研究,然后回山东农业大学完成毕业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好多学生都在期待这个项目落地,不仅是为了拿到高学历,更是为了实地感受欧洲名校的教育氛围。”国际处处长李向东说。
    2019年,学校先后接受德国FOM大学、多哥洛美大学、斯洛伐克农业大学17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来校学习。来自尼日利亚、加纳等国的注册留学生,攻读动物科学和植物病理学等专业博士学位的进程也非常顺利。
    国际交流学院为来自德国FOM大学的短期留学生,开设了中国文化课,邀请校内专家为他们教授中国书法与绘画、太极拳、中国茶文化等,一个学期下来,学生们不但会说简单的中国话,会品茶、会打拳,还会写很漂亮的毛笔字。结业课上,他们写的“我爱德国、我爱中国”的大字感动了农大师生,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力体现在了毛笔字的一横一竖间。
    就在不久前,中国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来校访问,围绕学校在中东欧建立孔子学院以及筹建中欧农学院、商学院有关事宜进行深入对接。座谈交流之中,申知非对早日在立陶宛看到一个充满农耕文化特色的孔子学院充满期待,希望这个项目成为山东高校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标杆,真正发挥出示范和带头的效应。徐剑波表示,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必须全面加速国际化办学进程。迈出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办学的重要一步,既是学校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表现,也是基于加快“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考量。有大使先生的鼎力支持,学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办学领域、扩大国际合作就有了坚强的后盾,我们对成为山东省高等教育对外合作交流的重要阵地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