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一颗好梨激活一个产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2-16
 

  编者按:12月6日,《山东新闻联播》头条播发新闻《一颗好梨,激活一个产业》,聚焦园艺学院陈学森教授培育的“山农酥梨”新品种,点赞山东农业大学“十三五”期间为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前不久,山东农业大学陈学森教授选育的新品种“山农酥”梨,一个卖四五十块钱,还供不应求,打破梨产业低迷的困局,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新动能。
  在山东一禾农林公司,工人们正忙着把冷库中的梨称重、装箱,这些梨,一斤能卖到25块钱。
  山东一禾农林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告诉记者:“采摘完以后我们已经销售了 10万斤。每个梨能达到2斤,卖到了50元钱。”
  这些梨是山东农业大学陈学森教授选育的新品种———“山农酥 “。我国梨栽培面积1800万亩,品种虽多,但受品质口感、成熟时令和耐储存性等因素影响,很多梨都卖不上价,梨产业持续低迷。
  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学森说:“现在的主栽品种砀山酥梨和鸭梨,晚熟而不优质,不到两块钱一斤,导致现在国内市场上出现了四个不愿现象:即栽的不愿栽,卖的不愿卖,买的不愿买,吃的不愿吃。”
  为撬动梨产业高效发展,2003年,陈学森和他的团队采集了“砀山酥”梨花粉,与新疆的“新梨7号”杂交,获得 470株宝贵的实生苗,选育晚熟耐储储口感好的新品种。
  陈学森回忆:“基地的管理人员有一天告诉我,说梨园子里有一个梨让鸟叨了一半,他啃了那一半,好吃,一点渣也没有。他的话一下子刺激并提醒了我,这个主系可能就是我要选的品种。”
  最终,这棵被鸟儿 “选中”的梨树,历经15年培育,最终育成“山农酥”梨。但是农谚说,“桃三杏四梨五年”,漫长的丰产期,让不少人打起了退堂鼓。为此,陈学森决定建基地给老百姓做示范,一禾农林公司成为他的首批合作企业。可刚开始,苗子成活率只有70%。
  山东一禾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苏增冉分析:“70%的成活率,要说总产的话,它就降低30%。一亩地4000斤的话,就减产1000多斤。”
  良种还需与良法配套,陈学森又和团队一起,为“山农酥”梨研发了“三芽二度一单轴”等多项配套技术,成活率达到95%,而且三年就能结果。目前,“山农酥”梨已在泰安、聊城、菏泽等地推广种植过万亩。
  陈学森告诉记者 :“未来推广的面积大了,果农在园子里按地头价卖,即使三块钱一斤,扣除成本,一亩地也赚1万多块钱。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到家乡,我们培养新型农民来创业,带动我们的整个乡村振兴。”
  “十三五”期间,包括“山农酥”梨在内,山东农业大学先后审定新品种75个,获农业农村部主推技术16项。
  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表示:“山东农大人将以老一代农大人为榜样,把汗水撒在讲台上,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挂在枝头上,进一步做好强农兴农的践行者和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