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乐课题组解析鸡腿菇菌丝体多糖结构特征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2-16
 

  肾损伤(Renalinjury,RI)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临床上多以口服降糖药、注射胰岛素等来改善血糖环境,但长期使用会产生毒副作用和耐药性,严重影响肾功能,降低患者生活质量。而食药用真菌多糖具有广泛的生理活性,越来越成为预防糖尿病肾损伤的理想途径。

   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贾乐、张建军课题组从支链类型、多糖构象、活性基团及分子量等多维角度解析了鸡腿菇菌丝体多糖(CMP)的结构特征。结果表明,CMP是以半乳糖和葡萄糖为主要单糖主分的α-吡喃型构象的多糖,分子量为495.8KDa。为食药用真菌多糖在大健康领域的进一步应用提供了理论支持。近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碳水化合物聚合物》(CarbohydratePolymers)在线刊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
   胰岛素分泌不足或抵抗可导致机体内存在持续的高糖环境,加速氧化应激和炎症损伤,对肾脏造成损伤。课题组以高脂饮食合并链脲佐菌素构建小鼠糖尿病肾损伤模型,研究CMP在肾脏中的抗氧化和抗炎功效。结果表明,CMP具有缓解肾损伤小鼠体内高糖环境所导致的胰岛素抵抗和能量代谢紊乱,并可通过改善糖尿病小鼠肾脏中的氧化应激和炎症进程,进而部分恢复高糖所导致的肾功能障碍。
   信号通路的调控在CMP缓解小鼠肾脏损伤中起着关键作用。研究表明,CMP可通过激活PTEN蛋白的高表达负向调控PI3K/Akt通路,并抑制Wnt/b-catenin信号通路的激活,说明PI3K可通过抑制TGF-α的产生减缓肾脏纤维化过程,而  PTEN作为肾脏保护基因,可改善肾足细胞表型,减少肾脏细胞损伤。
   山东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高政为本论文第一作者,贾乐、张建军为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