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农业数字化发展论坛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2-30
 
  12月23至24日,学校举办农业数字化发展论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来校,与我校大数据相关研究人员一起,就数字化形势下大数据如何助力学校学科发展进行深入研讨。校长张宪省出席会议并致辞,希望从事农业大数据相关研究与应用的专家和研究生,瞄准国家发展需求,结合各自专业领域特长加强融合创新,共同谱写新时代农业大数据服务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张宪省代表学校对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山东农业大学于2013年成立农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倡导成立全国首个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来,在农业大数据获取、挖掘分析及监测预警应用等方面取得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成果,特别是在农业单品大数据建设方面形成了研究特色。七年来,学校开辟了数据科学与应用方面研究生培养领域,建设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工程等本科专业,形成了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了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等4个省部级科研平台,研发了“渤海粮仓大数据平台”等20余个信息化服务平台,向国家部委提交大数据研究报告10余部;同时着力推进协同创新,开展农业大数据服务,建设了100余个智慧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农业提质增效、节本增效、转型升级及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数据支撑。
  张宪省强调,我们在实践中深切地体会到,农业大数据的研究和应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促进数据开放共享;必须坚持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必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点面结合,推动乡村振兴规划。他勉励大家坚定信心、明确方向、凝聚合力,携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论坛邀请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刘桂才研究员、中科院合肥智能所李淼研究员、安徽农业大学李绍稳教授分别就   《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思考与推进路径》、《农业信息互联网资源利用技术》和《区块链与可信农业》作学术报告。校内专家刘勇、孙晓勇、杨龙、刘福胜、柳平增也分别就大数据在有害生物预测、基因组学研究、烟草、水利管理、大蒜产业中的应用等作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