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专家与重庆贫困农民“手牵手”走出致富路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2-30
 
  “重庆巫山区庙宇镇南溪村贫困户陈恢江、曾许廷地里的丹参经现场测产,一亩地比当地丹参产量至少提高40%,增收1000元以上。”12月26日,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宋振巧教授高兴地向记者谈起自己在重庆的扶贫成果。
  前些年,重庆市鼓励贫困地区发展中药材种植。丹参是常用的大宗中药材之一,市场需求量大,而重庆丹参良种选育尚处于空白。“重庆市中药研究院中药种植研究所所长陈大霞找我,想让我帮当地农户科学种丹参。”长期从事中药材选育研究的宋振巧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实地调研后,宋振巧紧接着给南溪村贫困户运过去 “山农丹参2号”等4个丹参高产新品种种苗,免费送他们专用打孔地膜、生物肥料等,还教他们用大垄双行栽培等新技术。“希望用我们选育的丹参新品种及配套栽培管理技术,让当地贫困户的腰包‘鼓’起来。”宋振巧动情地说。
  在山东农大,有几十名专家和宋振巧一样,带着最新研究成果,不远千里奔赴重庆市贫困县、贫困村,和当地贫困户精准对接,给他们送去新品种,现场培训向他们讲解新理念、示范新技术,发放专门编写的技术要点小册子等。这些都成为当地农户脱贫致富的“新利器”。
  “去年,在山东农大唐辉教授牵线下,万州区孙家、龙驹等  8个乡镇的 200个贫困户纳入我们公司的养鸡产业链。”重庆欣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兴洪说,“我们把唐老师从山东引进的  2万只商品鸡苗免费发放给这些贫困户,和唐老师一起为他们提供养殖技术、饲料等,并保价或高价回收鸡蛋和活鸡。现在,这些贫困户每户养鸡年收入1万多元。”
  在重庆万州区、丰都县、巫溪县、武隆区等地的贫困村,都留下了山东农大专家以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的身影。刘玉升教授用筛选出的白星花金龟幼虫,帮助村民将当地感染松材线虫病的废弃木头(木屑)进行高效降解,“变废为宝”用于昆虫养殖或种植秀珍菇;胥保华教授为贫困户示范中华蜜蜂养殖技术,帮他们量身打造“甜蜜事业”;储朝晖教授在示范基地使用马铃薯水肥一体化栽培等技术,实现一亩地产量提高15%、增收800元;时连辉、肖伟老师到果园里,手把手教果农绿色种养循环技术及果树整形修剪等……学校党委书记徐剑波表示,脱贫攻坚是国家重大战略,是“全国一盘棋”。根据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部署,山东省和重庆市加强扶贫协作,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山东农大人理应在其中有所担当、有所作为。我们期盼着看到更多山东农大科研成果帮助重庆农民脱贫致富,一起绘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