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香7号”草莓:好吃又抗病的新品种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4-09
 

  前不久,记者走进南校区科技站园的草莓大棚内,看到一垄垄整齐翠绿的藤蔓长势正旺,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掩映在绿叶下,鲜嫩欲滴,散发出阵阵清香。“这就是我们培育的 ‘妙香7号’草莓,好吃、耐储运还抗病。”山东农业大学园艺与工程学院彭福田教授高兴地说。
  “妙香7号”草莓是彭福田课题组以“甜查理”“红颜”分别为父、母本进行杂交,对获得的杂种实生苗经过10年精心选育出的新品种,2014年通过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谈起“妙香7号”草莓新品种培育的初衷,彭福田告诉记者:
  “我国设施草莓栽培面积近百万亩,一亩地收入万元以上,而生产中采用的品种多由日本和欧美引进。这些引入品种有的风味好但抗病性差、不耐储运,有的果实硬度较高却缺乏浓郁的香味。”他希望选育出满足市场需求的好品种,助力我国草莓产业转型升级。
  让彭福田和团队成员深感欣喜的是,大量生产实验结果表明,“妙香7号”草莓性状稳定,适应能力强,综合性状表现突出,比父本“甜查理”香味浓,糖酸比高;比母本“红颜”硬度大,产量高,抗病性强。尤其在抗白粉病、灰霉病、黄萎病等草莓主要病害方面,“妙香7号”草莓显著优于其亲本。
  “它的果实发育期50天左右,一般9月上旬定植,12月下旬开始成熟,次年1月中旬进入盛果期。”彭福田还带领团队围绕栽培季节、栽培方式、适宜密度、播期、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摸索出“妙香7号”的配套栽培管理技术,制定出大棚种植时每个月要做的栽培管理内容。
  “妙香7号”草莓新品种一经示范推广,便受到了种植户的青睐。“我们种植‘妙香7号’草莓有六七年的时间了,这期间从没有换过其他品种,产量一亩地达一万多斤,商品果率高,春节前价格基本每斤不低于30元。”青岛莱利园种苗有限公司总经理崔俊利是“妙香7号”草莓新品种的“忠实粉丝”,“由于抗病性强,这个草莓新品种在生长过程中用药很少,好吃又安全深得消费者喜爱,尤其在山东青岛、广东等地都是响当当的草莓品牌。”
  在第十六届中国(临沂)草莓文化旅游节暨中国·临沂草莓大会中举办的精品草莓擂台赛上,“妙香7号”草莓得到了行业专家、企业、果农的认可,在众多草莓新品种脱颖而出斩获金奖,并夺得大会颁发的“水果皇后”奖杯。
  目前,在辽宁丹东、河北保定、山东临沂、上海郊区、四川双流、江苏连云港等中国草莓重点产区均种有“妙香7号”草莓。